【两会大家谈】“中华母亲节”重在建设而不是设定

【两会大家谈】“中华母亲节”重在建设而不是设定

设立“中华母亲节”一事,在2016年的两会上再次引起热议。来自山西的全国人大代表郭新志认为我们应尽早设立“中华母亲节”,因为世界上已有70多个国家设有自己国家的母亲节。来自河北的全国人大代表陈致慜则建议把传说中的“女娲诞辰日”(每年的3月15日)定为“中华母亲节”。

世界各国的现实已经证明,要不要设立“母亲节”,已经没有了争议,但是否一定要设置自己祖国的母亲节,则有不同的看法。关于设立“中华母亲节”,已经不是一个新话题。早在2004年,就有全国政协委员提交相关提案,2007年还成立了民间的母亲节促进会,并确定以孟子生日定为“中国母亲节”,即每年农历四月初二,以突出中华贤母的形象,并在石家庄市举办了首届“中国母亲节”活动,遗憾的是,并没有引起社会的认同。

从目前来看,执着于设立“中华母亲节”的理由,主要有三种:第一种,出于建构的考虑,节日是民族文化的结晶和载体,是人伦教化的好载体,设立“中华母亲节”自然有利于中华优良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第二种,出于被消解的担忧,年轻人越来越习惯于西方的母亲节,从而担心被“西化”;第三种,主要是出于教育的目的,或者是为了教育母亲如何做一个好母亲,或者是为了唤醒、教育孩子学会感恩。

从理论上说,无论是将孟子生日定为“中华母亲节”,还是将传说中的“女娲诞辰日”定为“中华母亲节”,抑或是另选一个有特殊意义的日子来设为“中华母亲节”,其宏观大义,都是没有问题的。但是,会不会遭遇“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的尴尬呢?看一看我们的端午节、清明节、中秋节等,虽然已经设为了法定假日,可宏观大义究竟实现了多少呢?假日搭台,商业唱戏,真正的文化传承与弘扬,似乎并不理想。

当然,设立一个“中华母亲节”也未尝不可。但是,在日益全球化的今天,设立“中华母亲节”的目的,不应该是仅仅为了关起门来自己“娱乐”一下。民族节日是一个民族文化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设立“中华母亲节”,也一定要凝聚中国力量,弘扬中国精神,走好中国道路,传播中国声音。实际上,世界上已有70多个国家设有自己国家的母亲节,却只有美国的母亲节风行起来了,这实际上在某种程度说明,关起门来自己玩注定是玩不好的。

如果一定要设立“中华母亲节”,那我们不妨先从美国的母亲节中去寻找一些启示。美国的母亲节之所以能风行世界,尽管与美国强大的综合实力是密切相关的,但细节却也是值得学习的:第一,美国的母亲节一开始就立意“纪念和赞扬美国与全世界的母亲”,并成立了母亲节国际协会,进行全世界的推广,正是国际国内联动才形成效应;第二,美国的母亲节主要来自于民间自发的推动,众议院的决议、总统发布宣言只是起到了助力的作用;第三,与现实妥协,没有选择那一天,而是选择5月的第二个星期日,以方便人们开展母亲节的活动。

从美国的经历来看,尽管我国的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但美国已率先将母亲节做成了国际母亲节,要将“中华母亲节”做成世界的母亲节,难度非常大。更重要的是,我国逐渐接受了美国主导的母亲节,来自民间自发推动“中华母亲节”的力量并不强大,获得认同难度也很大。如果选择将某一特殊日子设立为“中华母亲节”,而不与快节奏生活现实相结合,即使设立了,下一步估计便是“设为法定假日”的呼吁了,否则,在工作日过母亲节将面临诸多不便的问题。

实际上,对“中华母亲节”我们不妨变换一下思维,重要的不是在那一天,而是要将节日过成“中华”的。因此,我们没有必要针对美国的母亲节另选日子设立一个“中华母亲节”,而是应该考虑因势利导,在内涵、内容、形式等方面下功夫,真正做成既是中华的母亲节,更是世界的母亲节。在已有共识的基础上,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弘扬中华文化,不但实施起来要容易一些,影响力可能也更容易得到彰显。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