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不求易  事不避难

志不求易 事不避难

——学习习近平同志坚持问题导向的治国理念的体会

摘要:人们常说“一勤天下无难事”,而我们要说的是:一勇天下无难事!中国政善于内,兵强于外。中华振兴处于新的历史发展阶段,中国在世界舞台上日益发挥着与自己的能力和责任相称的作用。中国人民对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无比信任,以更加坚定有力的步伐,前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

在当前和今后一个较长的时期内,中国和世界都处于一个巨大变化和深刻调整之中。世界局势风云激荡波诡云谲,中国发展处于新的阶段和关键时期,习近平指出:“时和势总体有利,但艰和险在增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治国理政上坚持问题导向,以“志不求易, 事不避难”的大无畏精神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励精图治,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注重谋划全局性、战略性、长远性的重大问题,推动我国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国防建设和军队改革,一些多年来难啃的硬骨头啃下来了,一批腐败分子被绳之以法,党风政风为之一新。中国坚持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推进同各国各方面的友好合作互利共赢,同时以“不惹事,不怕事”的态度,坚定地维护和推展自己的国家利益。连国外(英国)网民都说,“习主席是向世界宣布,中国正在日渐强大并发出自己的声音”。还有的说“只要有损中国利益的事情,习近平一定会大声说‘不’,他是我见过的最强硬和勇敢的中国领导人。”中国政善于内,兵强于外。中华振兴处于新的历史发展阶段,中国在世界舞台上日益发挥着与自己的能力和责任相称的作用。中国人民对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无比信任,以更加坚定有力的步伐,前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为什么会发生这么大的变化?在习近平同志身上我们最深刻体会和强烈感受到的是什么?固然,我们感觉和体会到了他独特的智慧、能力、风格、情怀、勤奋、责任心、使命感等等,然而首先和根本的是那种所有伟大政治家、成功者共有的勇敢精神,那种“独有英雄驱虎豹,更无豪杰怕熊罴”大无畏的气魄。这种一往无前的勇敢精神一旦从领袖意志变成全党意志、全民意志就具有了无穷的力量。人们常说,一头狮子带领的羊群可以战胜一只羊带领的狮群,因为狮子带领的羊群有了狮子的血性。这是很有道理的。

我们中国人很尊崇勤奋刻苦、担当勇敢。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说:“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王国维的总结有一定道理,他所强调的刻苦努力确实具有不可否认的重要性必要性,但这是成功的必要条件而不是充分条件,是一个“无之必不然,有之未必然”的因素。愿意和已经下苦功夫笨功夫的人何止成千上万?然而真正的突破创新者却是凤毛麟角少之又少,可见只有勤奋是不够的。马克思早就指出:“哲学研究的首要基础是勇敢的自由的精神”。马克思同他所尊崇的伊壁鸠鲁一样,都是因为敢于“反对整个希腊民族的世界观”才实现了人类最伟大的哲学革命。只讲勤奋就缺少了一个因素,而且是先于和重于勤奋的因素,这就是勇气和信心:突破创新的雄心壮志,一往无前的英雄气概和敢打必胜的决心信心。没有这个,我们无法理解和说明为什么历史上有无数以少胜多、转败为胜的战例,为什么有人敢以一人之力同全世界的偏见做斗争,为什么许多发明创造是年轻人所为,人的黄金时代恰恰是青壮年时期。古今中外政治、军事、经济、科技、文化方面有杰出贡献的伟大人物,他们共同的特点决不是刻苦勤奋而是勇敢精神,是那种坚定强大的意志、毅力、决心、勇气和自信等。勤奋下苦功,初看也没有错,但如果缺乏勇敢,没有怀疑、没有问题的勤奋可能做的就是目标不明、作用不大的低效功、无用功,那种胆小怕事、避难就易的辛苦都只是做给别人看的,因而这样的勤奋既不正确,也难以持久,事倍功半甚至积重难返也就是必然的了。

仿王国维集宋词,我们也集毛泽东诗词作“三境界”:“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第一境界强调了勤奋但又突出了紧迫性;第二境界则讲了突破的意义、乐趣和必然性;第三境界体现了不怕困难、不怕牺牲、战天斗地的大无畏英雄气概。我们在背诵毛泽东诗词、阅读毛泽东著作时,都会强烈地感受到其中的一种气势,那种大气豪气、勇气才气,那种雄心壮志和逻辑力量,都是其他人很少具备的,这也正是他的特殊和成功所在!

习近平同志倡导和践行的问题导向治国理念,也正是这样的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胆略和气魄从他的治国理政方略可见:“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此为一境界。“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人心是最大的政治”。此为二境界。“千难万难,只要重视就不难;大路小路,只有行动才有出路”。此为三境界。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