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祥卿:移村进城的“新愚公”

赵祥卿:移村进城的“新愚公”

摘要:“愚公移山,改造中国,厉家寨是一个好例。”1957年毛泽东主席对厉家寨整山治水的先进事迹作出亲笔批示。时隔半个多世纪,在这片从来不乏创造力的红色热土上,一个个敢为人先的“新愚公”不断涌现,他们是“异想天开”的梦想家,更是坚韧不拔的探索者,挖山不止、移山有道。朱芦镇辛庄村支部书记赵祥卿就是这样一个“新愚公”,靠着脚踏实地的韧劲和敢想敢干的冲劲移开了压在村头的大山——实现了整村搬迁,成为临沂临港区带领群众跳出大山进新城的第一人。

“愚公移山,改造中国,厉家寨是一个好例。”1957年毛泽东主席对厉家寨整山治水的先进事迹作出亲笔批示。时隔半个多世纪,在这片从来不乏创造力的红色热土上,一个个敢为人先的“新愚公”不断涌现,他们是“异想天开”的梦想家,更是坚韧不拔的探索者,挖山不止、移山有道。朱芦镇辛庄村支部书记赵祥卿就是这样一个“新愚公”,靠着脚踏实地的韧劲和敢想敢干的冲劲移开了压在村头的大山——实现了整村搬迁,成为临沂临港区带领群众跳出大山进新城的第一人。

移村进城莫等闲,千方百计解民忧

2012年,临沂临港区新型城镇化建设如火如荼,赵祥卿坐不住了,他盘算着辛庄村靠山地薄,农民辛辛苦苦干一年,一亩地也就赚800块钱,要是能搬进新城,老百姓可就是城里人了,赚钱的门路广了,日子自然更好过。然而全村男女老少“大迁徙”可不是件容易事。要想让老百姓放下牵挂,心甘情愿搬到20里以外的新城,必须先解决群众的后顾之忧。赵祥卿召集村两委班子集体讨论,用了七天时间把老百姓担心的问题悉数列出,对老、中、青三代人搬迁上楼的种种顾虑进行了深入分析。“我们把老百姓担忧的问题都制定了解决方案,甚至他们想不到的我们也给提前想好了”。赵祥卿说。

老百姓最放不下的就是土地,最担心的就是找不到工作。赵祥卿摸清了群众的心思,和村两委干部揣着辛庄村群众的信息表,挨家企业“推销”村里的劳动力。为了激发群众创业积极性,辛庄村还对自主创业的群众每天发放20元经营补贴。如今,在临港,几乎每个行业、每个岗位都活跃着辛庄人打拼致富的身影。同时,辛庄村在社区设计、户型设计等和社区相关的方方面面都做到了充分尊重民意,实现了群众全参与、信息全公开。

凭着十多年为群众办实事树立起来的威信及深入细致做群众工作的本领,赵祥卿和村两委班子的号召力在搬迁上楼这件事上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展现。“区里给我们规划了建设用地之后,我就像指山卖磨一样给群众看了一片空地,但是签约率却达到了99%。”赵祥卿说。

倾力打造新家园,服务宗旨记心间

从2012年选址到2014年竣工,历经2年建设,气脉山社区和主城区的学校、企业发展中心、人力资源市场、文龙河城市生态湿地等标志性建筑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房子建起来了,分房能否公平成了老百姓最惦记的大事儿。于是,赵祥卿召集村两委班子成员及村里的党员骨干召开会议,决定让利于民,把最好的楼层让给群众,把一楼、五楼这些群众避之不及的楼层留给党员干部。赵祥卿率先垂范搬进了一楼。家里人都说赵祥卿这个支部书记干得窝囊,连选个好楼层的本事都没有。赵祥卿却说:“共产党员干事必须先想着群众。”

在选房过程中,有些群众担心村干部动手脚,会把好楼层私自留给亲戚朋友。为了充分体现公平公正,赵祥卿绘制了每栋楼的平面图,把所有房号用别针固定在图版上,让群众选出代表检验房号,确保无误后再进行抽签。“把选房的主动权完全交给群众,我们村两委干部就是组织者。”赵祥卿说。在选房的节骨眼上,赵祥卿的母亲打来电话,想让儿子给留个二楼。赵祥卿一口回绝,对母亲说了句让老人家断了念想的话:“娘,选楼方案都是公开透明的,咱不能为了自家的利益损坏了全村人的利益啊。”看着住在一楼、五楼的村干部,辛庄村群众深受感动,不管选了哪个楼层也都欣然接受了。

“刚搬进社区的时候,道路、绿化带都还没动工,为了节省资金,我们就带着群众一起干。”赵祥卿说。站在楼顶,放眼望去,蜿蜒曲折的道路在高地回转间跳动着幸福的音符,虽然穿行在社区里的道路未必按照建筑标准设计打造,一块块路沿石的对接也未能丝丝入扣,绿化带、小花坛的外观造型也没有精雕细琢,但是就在党员干部和群众共建家园的过程中,社区里的每条道路、每处风景甚至一草一木都多了一种温度,多了一种将党群干群紧紧扭在一起的强大力量。

从农村搬进城市实属不易,而要把农民变成市民也非一朝一夕之事。垃圾放哪里?家里水电暖坏了找谁修……刚搬进新城的群众发现城里人不好当。于是赵祥卿开始探索“网格化”管理,每栋楼确定一名党员为管理员,并将管理员的电话进行公示,负责服务群众。还制作了社区简报,刊登社区生活常识、村干部电话及水电暖分类服务电话等。一张张小小的社区简报字里行间流淌着服务群众的脉脉温情,成了社区里的“文明使者”。通过发送简报,居民生活慢慢步入正轨,群众文明程度也不断提高。

上紧廉洁这根弦,正身律己带队伍

赵祥卿每月的工资只有几百块,年底结算;妻子打工挣钱收入不高;儿子当兵没有收入……赵祥卿的日子过得并不宽裕。而这个拿“年薪”的村支书,虽有伶俐的头脑,却没有发展任何副业,心无旁骛地干了13年。社区建设启动后,一些人都担心赵祥卿过不了廉洁关,社区建完书记也就“完”了。而赵祥卿却用实际行动打消了一些人的“担忧”。“不能因为蝇头小利毁了个共产党员的名声。”赵祥卿说。他不仅没有贪污一分钱,还积极争取上级扶持政策,为村里免费安装了水、电及燃气、暖气管道。

因为在社区建设中表现突出,赵祥卿荣获了2015年临港功勋奖一等奖,但他总说成绩不是自己的,是大家伙共同努力的结果。领回奖金后,他拿出6000多块钱为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交了水费。当谈起自己带出来的班子为何有攻无不克的战斗力时,他笑着答道:“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行。”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