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舆论宣传工作的“经”与“权”

把握舆论宣传工作的“经”与“权”

摘要:舆论宣传工作重在落地。由于受“敲边鼓”、“无用功”等思想影响,宣传工作在一些地方出现“上层高度重视,基层迫切需要,中层不推不动”的现状。因此,要将基层这个舆论宣传的落实终端与一线阵地建设好、巩固住,必须通过端正摆位清除思想上的“堰塞湖”,依托理顺关系畅通落实中的“肠梗阻”,让中间地带成为宣传工作的中坚力量。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随着互联网媒体蓬勃兴起、传播资源加剧整合,舆论宣传工作愈发呈现出在辨识中形成共识、争鸣中产生共鸣的竞合态势。准确把握舆论宣传工作的“经”与“权”,才能在局部存异中推进整体趋同,观点对立中实现立场统一,使舆论宣传工作更富活力与战斗性。

“天边”与“身边”。源于身边的朴实情感,远胜于天边的空洞说教。对于舆论宣传工作而言,距离产生出的常常不是美感,而是隔阂。与日益普及的社交网络“微传播”相比,以往大会、大课之类“高举高打”与“大鸣大放”式的传统手段往往雷声大雨点小。无形中在受众看来,我们的舆论宣传远在天边,而人家的文化渗透就在身边。而且广度上无时不刻、密度上无孔不入。因此,要坚持“从群众来到群众中去”的宣传路径,一方面需要简化概念,少些“正确而无意义的表达”。善于把改革过程中出现的一些新提法、新政策与新成果,用老百姓的语言来叙述,用不同受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来表达,用身边的典型和事实来展示。另一方面增强具象传输,给受众留足思考空间。利用平面影像、微博微信等形式,让生硬的理论、抽象的概念“软着陆”,通过多些能够“引发意会的言传”,实现风格上亲近,内容上走近,手段上贴近。

“有形”与“无形”。舆论宣传工作要理直气壮讲清道理,更要声情并茂讲好故事。一直以来,我们对“面对面”的宣传驾轻就熟,而对“键对键”之类“看不见的宣传”着力不够,招数不多。而在自媒体时代的宣传格局中,即时性、浅阅读成为更多受众的首选。 要充分考虑到受众的知识门槛、顾及到时间成本,引导好兴趣选择。在把握好时、度、效的同时,选取出色的创意、精致的设计、艺术的表达与先进的手段,既依托事理解析明以示道,展示先进典型“看得见的哲理”;又依靠情理渲染暗以化人,喻示日常生活中“看不见的事理”。藉此把大道理讲透,小道理讲准,困惑和疑虑讲清。切不可把“特色”搞成“例外”,“亮点”整成“笑料”。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张小青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