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正圆中国梦》选载:“俄中之间建立新型双边关系”

《习近平:正圆中国梦》选载:“俄中之间建立新型双边关系”

习近平虽然看上去稳健持重、动作不紧不慢,但做事却雷厉风行。2012年11月,习近平当选中国共产党最高领导人仅两周,便提出具有突破性的战略“中国梦”。2013年3月,也是在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两周后,习近平便开始他的首次出访之旅。他首选的目的地是俄罗斯,并且是以规格最高的国事访问形式,而不是官方访问或工作访问。这不仅对中国,而且对世界都是非常重要的,习近平以行动而不是言语表明了其对外政策倾向。

此次习近平俄罗斯之行的准备工作,应该在2012年的11月份,即他当选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时就已经开始了,因为筹备如此大型外交活动需要投入相当大的人力和物力,需要众多机构协同努力。对此,我深有体会。1989年4月,我曾参与过苏共中央总书记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出访中国的筹备工作。习近平圆满完成了在莫斯科为期两天的行程:以多种方式与弗拉基米尔·普京进行会晤和交流,与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总理、俄罗斯联邦国家杜马及联邦委员会领导人进行会谈,造访从未对外国人开放的俄罗斯联邦武装力量作战指挥中心,在莫斯科国立国际关系学院向大学生们和媒体代表发表演讲,与俄罗斯汉学家们见面等等。

在这里需要特别提到的是习近平夫人彭丽媛,她作为中国第一夫人也参加了诸多活动。彭丽媛女士是中国著名的歌唱家,拥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少将军衔。她访问了俄罗斯联邦军队亚历山德罗夫红旗歌舞团,与同行们一起用俄汉双语演唱了苏联著名歌曲《红莓花儿开》。同时,彭丽媛还首次向大家展示了独具风范的中国第一夫人装束——融合了中国民族元素的西式服装,可以用“丽媛装”这个词来表达这种风格所具有的特色。

此次习近平夫妇的俄罗斯之行不仅在俄罗斯和中国,同时在世界范围内也成了最重要的事,在新闻媒体中引起极大反响。

形式上的伙伴,内容上的盟友

2013年3月,习近平和普京首次作为两个伟大邻国的最高领导人进行了会晤。当然,他们早在3年前就见过面,那时习近平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而普京任俄罗斯联邦政府总理。在两人以国家元首身份再次会面之前,他们都已经有了较长时间担任国家领导人的工作履历(普京任俄罗斯联邦总统和总理共12年,习近平任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级领导职务6年)。两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设计了宏伟蓝图:中国国家主席提出了“中国梦”战略;俄罗斯总统则在此次会晤前不久向外界宣布建立“欧亚经济联盟”和实现远东地区跨越式发展的东部地区计划,可以称之为“向东看”战略。

中俄两国元首的谈话内容不会全都对外公开,而且许多会谈是小范围的,但我想,在有关国际政治、全球安全以及“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等诸多问题上,两国领导人的“对表”很重要。在会晤前几个月才发生的新的地缘政治现实的背景下,两位领导人就欧洲和世界局势交换了看法,确定在可预见的将来共同行动的计划。

美国对俄中两国在叙利亚的和平倡议怒气冲冲,对普京重返克里姆林宫异常失望,为此提高了针对俄罗斯“冷战”的热度,并开始增强北约的力量,加速在欧洲部署导弹防御体系,准备在俄罗斯西部边境地区进行挑衅。中国也感受到了美国为遏制其“和平崛起”而实行的“转向亚洲”政策所带来的寒流。2011年美国政府声明要把其军事力量的60%部署到太平洋地区,并通过与日本、韩国等缔结同盟条约加强与美国的紧密关系。在获得美国海空军支持的保证后,日本在钓鱼岛领土争端问题上的态度更加积极。在习主席访俄前,美国国防部宣布在阿拉斯加地区增设亚洲反导系统的弹头数量。莫斯科和北京方面不仅在自己的边境地区,而且在中东、北非和东南亚等地也都感受到了对其根本利益的威胁。

习主席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的演讲中,阐明了他对有关中国安全所受威胁及其应对之策的思考,他说:“越是面临全球性挑战,越要合作应对,共同变压力为动力、化危机为生机。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安全威胁,单打独斗不行,迷信武力更不行,合作安全、集体安全、共同安全才是解决问题的正确选择。”

普京在记者招待会上总结其与习主席会晤的成果时,称此次会晤是历史性的,这并不是普京对习近平的赞美之词,而是对俄中两国双边关系质的变化给予的客观评价。两个伟大邻国的领袖,为了自己国家的最高利益达成了一致,背靠背团结在一起共同防卫进攻。正是在2013年3月,俄中之间建立了新型双边关系——形式上的战略伙伴,内容上的盟友关系。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