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文昭: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的鲜明特色

陶文昭: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的鲜明特色

摘要:理想信念是一个国家、民族和政党团结奋斗的精神旗帜。理想是目标的指引,目标是理想的落实。中国共产党的目标可分为三个阶段: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目标是实现现代化,当下的目标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习近平指出,我们既要有崇高的理想信念,又要做好当前每一项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用“治大国若烹小鲜”形容治国理政,显示出举重若轻的自信。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呈现出鲜明的特色,有以下几个突出的重点:

以理想引领确立目标

理想信念是一个国家、民族和政党团结奋斗的精神旗帜。理想是目标的指引,目标是理想的落实。中国共产党的目标可分为三个阶段: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目标是实现现代化,当下的目标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习近平指出,我们既要有崇高的理想信念,又要做好当前每一项工作。十八大以来的治国理政中,习近平将远大理想与当前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

在远大理想方面,习近平担任总书记不久即提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众所周知,党的十八大确立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即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国梦既与这“两个一百年”的目标相贯通,又有独特的创新。一是拓展了目标的高度。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表述中,很显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排在实现现代化之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现代化之间,不能是同义语反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求更高。二是丰富了目标的内涵。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现代化,本身就是丰富的。中国梦强调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主体覆盖了国家、民族、人民。尤其是强调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突出了人民幸福的地位,寓意更深。三是创新了目标的表达。在中国共产党的政治词汇中,“中国梦”是新词。以“中国梦”表达目标,比较通俗,更有质感,易被传播。“中国梦”在国际话语中,也更容易沟通和理解。

在当前工作方面,习近平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目标。的确,讲目标要高低结合、远近结合。没有最终目标、长远目标,不行。只讲最终目标、长远目标,也不行。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于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是责无旁贷的。十八大以来,如果说最初一段时间习近平集中地阐述了中国梦,那么近期则更聚焦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习近平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一系列新的认识和部署。一是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贯通起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步,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二是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目标出发,勾绘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手段。三是丰富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内涵。习近平提出了一个民族不能少、一个地区不能少,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诸多新要求。四是制定了全面小康的具体蓝图和规划。目标较远时,是粗线条的。而当目标临近时,则要具体一条条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做出了战略规划,“十三五”规划将绘出更详细的蓝图。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