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就富国强军的“精神长城”(2)

铸就富国强军的“精神长城”(2)

摘要:“兵者百岁不一用,然不可一日忘也。”强大的国防和现代化军队从一定意义来说是“不战而屈之兵”的。当前,改革发展生机蓬勃,国际风云变幻多端,周边形势波诡云谲,国家安全面临的挑战可以称得上是“八面来风”。时刻强化“能打仗、打胜仗是强军之要”观念的灌输与养成,既是当代军人肩负的时代重任,更应成为每个国民自觉恪守的价值取向。

国防之强,在于民众。“战争的伟力蕴藏于人民”,这是伟人给出的论断;强我国防的无穷力量,同样根植于千千万万的普通民众,这是历史赋予的真理。幅员辽阔、物产丰饶的神州大地上,曾经亿万人民亿万兵、万里江山万里营。就像搞不懂“上甘岭为何打不下”一样,那些昔日的对手常有这样的困惑:装备落后的中国军队,何以在战场上铜墙铁壁般坚不可摧?这其中的答案并不难解:有了人民这个制胜砝码的加入,在战争的开端就已决定了结局。“母亲送儿上战场,妻子送郎打东洋”……在抵御外侮的战场上,民中藏有百万兵:“连妇女、儿童也用竹篓帮助运送手榴弹”——这是侵略者胆寒心惊的战栗。“最后一尺布用来缝军装,最后一碗米用来做军粮,最后的老棉袄盖在担架上,沂蒙山区红嫂把奶水送给解放军重伤员喝”……在决战决胜的天平上,民众胜过百万兵:“战争夺去你一只眼睛,群众会给你千万只眼睛”——这是共和国元帅发自内心的感叹。在举国抗战的危急关头,心系祖国的海外华侨捐赠飞机217架,坦克23辆,救护车100余辆,物资总数在3000批以上;在战争决胜的关键时刻,家无存粮、缺衣少穿的普通群众勒紧裤带,把一碗一瓢省下的粮食,毫无保留地送到前线。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的仪式上,习总书记在天安门城楼高喊出的“人民必胜”,不仅来自一个民族对战争密码的破译,更是一个和平崛起的大国,向全世界发出的庄严宣告。

“兵者百岁不一用,然不可一日忘也。”强大的国防和现代化军队从一定意义来说是“不战而屈之兵”的。当前,改革发展生机蓬勃,国际风云变幻多端,周边形势波诡云谲,国家安全面临的挑战可以称得上是“八面来风”。时刻强化“能打仗、打胜仗是强军之要”观念的灌输与养成,既是当代军人肩负的时代重任,更应成为每个国民自觉恪守的价值取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大国防观”的表述不时见诸媒体。从某种意义上讲,所谓的“大国防观”,其实就是“人人皆为国防”的观念:民女花木兰从军报国,传为世代绝唱;音乐家聂耳以《义勇军进行曲》为号角,激励着亿万军民……平时他们都姓“民”,一旦需要则为“军”。即使在和平环境里,为了国家安危而时刻准备着的,也绝不仅仅只是人民军队。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为了祖国,我们都要时刻准备着。因此,“大国防观”有着显著的全民性特征,毛泽东同志“全民皆兵”的著名论断,就是最好的解读。而“中国梦”的圆梦轨迹也必将会再次证明:“大国防观”是一个群体所共有的理念。而对于个体来说,则应是贯穿终生的信念。唯有如此,才能共同把发展图景向现实难处、人心深处倾力描绘,将改革愿景往治世正途、盛世坦途合力推进,实现经济与国防事业的大繁荣、大发展。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上线以来,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