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力推进国防动员事业创新发展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力推进国防动员事业创新发展

—— 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关于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重要论述

核心要点:

■ 党管武装,是我们党在长期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创立形成的具有中国特色的领导管理人民武装的制度成果。90多年来,人民武装之所以始终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之所以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发展成为一支无产阶级性质的强大新型武装力量,最根本的就是靠党的坚强领导。

■ 战争的伟力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我国实行解放军、武警部队、民兵“三结合”武装力量体制。民兵和预备役作为国家武装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民解放军的强大后备军。革命战争年代,为民族解放、抵御外侮、建立新中国作出了巨大贡献;和平建设时期和改革开放以来,在建设社会主义祖国、保卫人民和平劳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 军民融合发展,既是兴国之举,也是强军之策。近年来,我们在军民融合发展上积极探索实践,取得了丰硕成果。同时,还存在思想观念跟不上、顶层统筹统管体制缺乏、政策法规和运行机制滞后、工作执行力度不够等问题。破解这些矛盾问题、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需要凝聚国家意志、举全国之力,军地同心一起推动落实。

■ “兵民是胜利之本”是颠扑不破的真理。人民战争思想永远不会过时,依然熠熠生辉。习主席结合新的历史条件和强军兴军实践,坚持和创造性地发展人民战争思想,强调不论形势如何发展,人民战争这个法宝永远不能丢,要把握新的时代条件下人民战争的新特点新要求,创新内容和方式方法,充分发挥人民战争的整体威力。

根据习近平主席和中央军委命令,军委国防动员部于2016年初正式组建成立,这是我国国防动员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学习贯彻习主席关于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的重要论述,勠力同心,开拓进取,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力推进国防动员事业创新发展,努力创造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新业绩。

一、新形势下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的战略擘画

习主席站在时代和全局的高度,对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调整组建军委国防动员部,是党中央、习主席作出的战略决策,是新一轮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重大举措,具有深刻的政治意蕴、深度的战略考量和深远的历史影响。

坚持党对武装力量集中统一领导的根本要求。党管武装,是我们党在长期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创立形成的具有中国特色的领导管理人民武装的制度成果。90多年来,人民武装之所以始终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之所以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发展成为一支无产阶级性质的强大新型武装力量,最根本的就是靠党的坚强领导。这次改革,把原来分散在各总部、军区的国防动员、后备力量建设职能和省军区领导管理关系,统一归并到军委国防动员部,有利于发挥党管武装的政治优势,有利于赓续人民武装的基因血脉,有利于强化省军区和民兵预备役部队集中统一管理,确保人民武装力量始终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确保最高领导权、指挥权集中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

实行“三结合”武装力量体制的重大举措。战争的伟力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我国实行解放军、武警部队、民兵“三结合”武装力量体制。民兵和预备役作为国家武装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民解放军的强大后备军。革命战争年代,为民族解放、抵御外侮、建立新中国作出了巨大贡献;和平建设时期和改革开放以来,在建设社会主义祖国、保卫人民和平劳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此次深化民兵预备役国防动员体制机制改革,科学整合国防动员与后备力量,使军警民的体制结构更加合理、职能定位更加明晰、领导管理更加集中,必将有效激发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的内生动力,充分发挥人民战争的强大伟力。

贯彻落实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深远谋划。军民融合发展,既是兴国之举,也是强军之策。近年来,我们在军民融合发展上积极探索实践,取得了丰硕成果。同时,还存在思想观念跟不上、顶层统筹统管体制缺乏、政策法规和运行机制滞后、工作执行力度不够等问题。破解这些矛盾问题、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需要凝聚国家意志、举全国之力,军地同心一起推动落实。

国防动员工作作为军政联系的机制渠道、军地协同的桥梁纽带、军民融合的实践平台,在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中具有特殊优势和重要作用。军委国防动员部履行组织指导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领导管理省军区职能,能够有效强化国防动员战略谋划和战略管理,有效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为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提供可靠保障。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