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陈述:学习党的章程 增强党章意识(3)

二、党章的历史沿革与时代特征

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党章,始终把制定和完善党章、学习和贯彻党章作为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坚持不懈地加以推进。党章最早是什么时候建立的?可以说,在筹建中国共产党的时候,李大钊和陈独秀就写了一个建党的章程。这个章程经过陈独秀起草,交给李大钊提意见。1920年8月,陈独秀以这个章程首先在上海建立了共产党的地方组织。随后,李大钊也在北京建立了组织。在这两个人的领导和推动下,中国共产党一共建立了8个地方性的早期组织,除了上海、北京之外,在武汉有个党组织,在长沙也有个党组织,就是毛泽东建的,另外,在广州、济南也有党组织,再加上在法国巴黎和日本东京的中国留学生的党组织,中国共产党一共建立了八个地方性早期组织。

建立了这八个党组织之后,共产国际就派人到中国来,给中国共产党提出建议,说中国已经有了这么多的地方党组织了,你们建立一个全国统一的党组织吧。后来,上海就作为党的发起组,其他的七个党组织分别派代表到上海来,召开了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讨论了党的第一个纲领。这个党纲一共是十五条,有七百多字,主要内容是确定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名称——名称叫中国共产党,规定党的组织原则和组织机构,规定党的纲领的修改方式。怎么修改呢?由全国代表大会来修改。

但是,这十五条、七百余字的党的第一个纲领,中文版已经找不到了。现在存在世界上的,在中央档案馆有一个版本,这个版本是苏联共产国际档案馆当年保存的俄文版的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当时,参加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的有两个外国人,是共产国际派来的马林和尼克尔斯基。他们两个人参加完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之后,回到苏联向共产国际汇报情况,共产国际就把他们汇报情况的这些材料存到了档案馆里。而在这些由苏联共产国际档案馆保存的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材料中,一个很重要内容的就是党的纲领。

1957年,毛泽东访问苏联,时任中央办公厅主任杨尚昆陪同。杨尚昆在苏联留过学,跟苏联的一些人也很熟悉,他就跟苏联提出,把共产国际保存的中国共产党的档案转交中国共产党,当时苏联就同意了。而这批转到中国的档案里面,就有党的第一个纲领。这第一个纲领是俄文版的。

在讲历史的时候,往往都有这么一个要求,就是孤证不立。也就说只有这一个版本是不行的,论据还不足。怎么办?后来,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图书馆里又找到了一个英文版本的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

关于这个版本的纲领,有这样一个故事。在中国共产党一大的时候,有个代表叫陈公博。后来,他到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读硕士。在他的论文——《共产主义运动在中国》的附录里面就有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这个尘封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图书馆里的版本,在上世纪60年代被一个美国教授发现,并公布了出来。这个版本和俄文版在内容上是一样的,只有俄文和英文的区别。而且,这两个版本错的地方也是一样的,就是都没有第11条。因此可以说,这个就是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

在开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时候,中国共产党第一部正式党章就制定出来了,这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创建工作的完成。但是这个时候,党的纲领和章程是分立的。随后,党的四大、五大、六大,每一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都对党章进行修改。三大比较特殊,是由中央委员会修改的党章,其他几次都是全国代表大会修改的党章。

到二大的时候,党的章程已经有六章、二十九条了,相对来讲已经比较完善了。比如,二大时候,党章的第一条就是:本党党员无国籍性别之分,凡承认本党党纲及章程并愿忠实为本党服务者,均得为本党党员。也就是说,当时是没有国籍要求的。有一些外国人,也是中国共产党的党员。比如在战争年代,洪水,就是越南人,还有武亭,是朝鲜人。但是后来,我们严格要求,中国共产党的党员必须是中国公民。

而且,入党的条件也有一些变化。比如说那个时候要经过一个人介绍,不分性别、国籍,就可以接收为我们的党员,成为我们的同志。1929年古田会议的时候,对党员的要求标准还是比较宽的,比如说政治观念没有错误;忠实;有牺牲精神,能积极工作;没有发洋财的观念;不吃鸦片、不赌博。因为那个时候,在军队里面,特别是南方的一些军队,包括黔军、滇军等,有一些旧时期的军人是吸食鸦片的。这些人被俘虏了之后,加入咱们红军,是不能让他入党的,必须戒了鸦片才能入党。这是古田会议的时候提出的入党条件。

可见,这个时候党章的内容就比较全了。既有实质性的规定,也有程序性的规定。党员具有国际性,其他民族、其他国家的人也可以加入中国共产党。组织机构已经有中央、地方、基层组织的区分了。一大的时候只有50多名党员,并没有将中央、地方和基层分清楚。但是从二大以后,党的组织逐步扩大,就有中央、地方、基层这样的一些组织机构的设置了。后来,还规定了党费的来源。党费的来源基本上是三个:党内派捐(比如说陈独秀办刊物,就需要多交点党费)、党外协助(主要是共产国际给的一些经费)、党员缴纳党费。

另外,在中共二大修改的党章中还有一些附则。

在《中国共产党宣言》中规定了党的政治纲领。中共二大的时候,《中国共产党宣言》里面对党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就已经有了明确的表述。最高纲领是建立共产主义社会,最低纲领是打倒军阀,夺取政权。这是二大时党章的情况。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刘玉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