郗戈:五大发展理念推进当代中国社会全面发展

郗戈:五大发展理念推进当代中国社会全面发展

新的时代境遇需要新的发展实践,新的发展实践呼唤新的发展理念。改革开放以来,纵观中国共产党理论与实践的发展历程,可以看出,科学的发展理念引领了正确的发展实践,发展实践的日益深入也不断呼唤着发展理念的创新与发展。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着眼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适时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开启和引领了我国社会发展的新变革。五大发展理念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与问题导向,针对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的一系列新问题,从发展观高度进行理论反思,由此形成与社会发展新阶段相适应的新发展观。五大发展理念具有显著的科学性,是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时俱进的应用与发展:既揭示了全球化时代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又把握住了当代中国发展的特殊规律;既揭示了中国社会自身的纵向发展规律,又把握住了中国社会与国际社会的横向交往规律。五大发展理念具有严谨的整体性,构成了一个综合的、总体的科学发展理念体系。

创新发展突破动力“瓶颈”

当前我国发展在增长动力方面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是:发展方式粗放,创新能力不强,部分行业产能严重过剩,经济社会发展的某些领域出现了动力不足的“瓶颈”。究其原因,还是在于国际发展竞争日益激烈,而我国发展动力转换相对滞后,说到底还是在于社会发展的动力未能得到全面释放。

从唯物史观的高度看,社会发展的基本动力是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辩证互动,其中的决定性方面在于生产力的发展,而生产力的发展越来越依赖技术创新。在经济新常态下,主要靠要素投入拉动、凭低劳动力成本竞争的粗放发展方式已难以为继,传统需求侧的投资、消费和出口“三驾马车”的拉动作用也持续减弱,而经济发展的动力更加依赖于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因此,必须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发展动力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从传统的后发优势转向先发优势,着力进行供给侧的“新三驾马车”(要素质量、结构优化和科技创新)的改革发展。可见,只有创新发展才能从根本上突破发展动力不足的“瓶颈”。

所谓创新发展,就是要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形成促进创新的体制架构,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关键在于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努力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同时,创新也不单纯是科技创新,而是一个包含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新的综合创新体系。要言之,创新发展能够激活我国社会发展的新动能,能够有效推动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发展。

协调发展促进社会均衡

当前我国发展在整体上存在一系列结构性难题: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仍然突出,特别是经济与社会、区域之间、城乡之间、三大产业之间、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之间、国家软实力与硬实力之间仍然存在显著的矛盾。根本上说,这些问题其实都是社会发展的总体性、有机性问题,受到社会基本矛盾运动规律的制约。也就是说,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应并推动生产力的发展、上层建筑一定要适应并推动经济基础的发展,同时,生产关系相对于生产力、上层建筑相对于经济基础具有相对独立的发展方式。进而,社会基本矛盾运动规律在现代社会则表现为政治、经济和文化等各个社会领域日益分化并相对自律的格局,每个社会领域都遵循自身的游戏规则,不能以单一领域的逻辑去统摄所有的领域。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持协调发展。

所谓协调发展,就是要坚持区域协同、城乡一体、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并重、经济建设国防建设融合,在协调发展中拓宽发展空间,在加强薄弱领域中增强发展后劲。这就要求我们多方面促进速度与效益、经济与社会、城乡区域之间、不同产业之间、公有制与非公有制、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之间、国家软实力与硬实力之间、对内发展与对外发展之间逐步达到协调。综上,协调发展能够促进社会发展的整体性和全面性,能够矫正社会发展的不平衡,逐步形成平衡发展结构。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