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昌宁:“五个强化”推动宣传文化工作强起来

云南昌宁:“五个强化”推动宣传文化工作强起来

近年来,云南省昌宁县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中宣部以及省市党委和宣传部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决策部署,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把服务对象、工作主体、任务落实对焦基层,深入开展专项调研,认真查找存在的差距、不足,了解基层干部群众的期望、期盼,主动适应社会治理新要求、群众需求新变化,强化县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补齐工作“短板”,推动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真正强起来。

强化组织领导昌宁县委将“基层工作加强年”活动作为“一把手”工程,主要领导亲自研究、全面部署,研究制定了《中共昌宁县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实施意见》。实行县委常委班子、县委宣传部班子“双联系”乡镇、部门制度,县委常委班子成员每季度听取联系点工作情况不少于1次,县委宣传部班子成员每月深入联系点不少于5天。

强化机制运行。建立健全宣传文化部门定期会商、舆情处置联席会议等制度。县、乡(镇)财政专项预算工作经费,强化经费保障。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纳入对乡镇、部门的年度综合考核,作为乡镇、部门党委(党组)书记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把宣传文化工作的“软任务”变成“硬指标”建立新闻报道奖励、电影电视剧创作拍摄以奖代补、文学艺术优秀作品和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励等激励措施,形成一套科学完善、有力有效的工作机制。

强化阵地建设。一是巩固社科阵地。成立县社科联,整合县委政研室、县委党校等资源力量。二是壮大新闻阵地。构建涵盖内部报刊、广播电视、网站、手机报、“两微一端”等11个县级媒体平台矩阵。三是建优文化阵地。按照“聚焦基层、以城带乡、均衡发展”思路,建成乡镇级综合文化站16个、村级综合文化活动场所124个、自然村文化室208个,构建了覆盖城乡、持续发展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四是抢占网络阵地。开设政务网站26家、新闻网站2个,在全省率先开设县级文明网。组建网络评论员队伍,招募网络文明志愿者,及时、主动发声。

强化队伍保障按照副科级领导干部选好配齐乡镇党委专职宣传委员,要求乡镇新招录人员5年内不得调动,稳定基层队伍。每个乡镇选配2-3名宣传干事、3—5名文化专干,村村都有1名村级文化干事。县直部门设立宣传中心,由班子成员兼任中心主任,配有1—2名宣传干部。加大人才引进力度,仅去年就定向招录12名新闻宣传专业人才,优化队伍结构。组织实施“十百千”文化人才培育工程,大力培养基层文化的领军人物、骨干人才和固定演出人员。

强化基层工作。一是“双向互促”厚植基层。组建昌宁县“一根丝”宣讲团,建立百名宣讲员人才库;开展“百名书记讲党课”活动;加强“微阵地”建设,打造县级36个新媒体平台联盟,拓宽宣传渠道,推动宣传思想进基层。同时,注重挖掘基层典型,用身边榜样教育身边人,厚植社会道德沃土。开展“最美昌宁人”评选等主题活动,选树身边典型1800余人,成功推出7个重大典型。其中,扎根一师一校36年的乡村教师张有国先后获“全国模范教师”、首届“启功教师奖”等荣誉称号,2015年教师节期间,受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亲切接见。二是文化惠民服务基层。大力实施各种文化惠民工程,举办“重走霞客路”等轻装徒步、山地越野活动,带动全民健身活动深入开展;坚持送文化、“种”文化相结合,每年送戏下乡100场次、送书下乡3万册、送电影下乡1800场次、培训指导广场舞50场次,实现基层群众享受文化大餐“零距离”,带动90%以上的村(社区)天天有群众自娱自乐的歌舞活动。昌宁县被国家文化部评为“全国文化先进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昌宁经验”在全省推广、全国交流。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