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李慎明:学党章党规 学系列讲话 做合格党员(8)

1960年2月9日,毛泽东在读完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时说:“所有制问题基本解决以后,最重要的问题是管理问题,即全民所有的企业如何管理的问题,集体所有的企业如何管理的问题,这也就是人与人的关系问题。这方面是大有文章可做的。”

毛泽东又说:“生产关系包括所有制、劳动和劳动生产中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关系、分配形式三个方面。经过社会主义改造,基本上解决了所有制问题以后,所有制性质具有相对的稳定性;但人们在劳动生产中的平等关系,是不会自然出现的。”毛泽东的这一判断完全正确。

我们体味,所有制性质在一定时期可以处于相对稳定的阶段,劳动生产中的人与人之间关系却处于不断变化之中。这种变化存在着两种可能:一是沿着社会主义公有制的要求,不断完善和发展人与人在劳动生产中的关系;二是也存在着违背社会主义公有制要求的逆向发展的可能。

这两者都会对社会主义公有制的性质产生影响。所以,在所有制问题基本解决以后,管理问题即人与人的关系问题就突出出来了,核心问题是如何防止管理人员由社会公仆变为官僚老爷,即巴黎公社原则中所说的如何“防止国家和国家机关由社会公仆变为社会主人”,如何确保已经建立起来的新的生产关系能够适应和促进生产力的发展。这也是永远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保持党和政权永不变质的重大而又根本的问题。

所以,毛泽东明确要求:“等级森严,居高临下,脱离群众,不以平等待人,不是靠工作能力吃饭而是靠资格、靠权力,干部之间、上下级之间的猫鼠关系和父子关系,这些东西都必须破除”,“如果干部不放下架子,不同工人打成一片,工人就往往不把工厂看成自己的,而看成干部的。干部的老爷态度使工人不愿意自觉地遵守劳动纪律,而且破坏劳动纪律的往往首先是那些老爷们”。

这样下去,企业的社会主义性质就有可能受到损害甚至变质,结果名义上的国有企业或集体企业,实质上就是资本主义企业了。这也就是说,企业的管理权与所有权是密切相关、相辅相成、互相作用的。在一定条件下,管理权则对所有权起决定性的反作用。

所谓管理问题,首先是管理权掌握在谁手里的问题,群众应不应该参加管理的问题。这样,在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史上,毛泽东同志第一个从理论上提出了社会主义所有制的生产资料管理权问题,并且把它和所有权的变化、发展放在一起来说明社会主义所有制问题“大有文章可做”,从而找到了社会主义革命成功以后,资本主义还有可能复辟的物质基础和经济基础。

通过学习毛泽东以上一系列论述,我们可以说,国有企业中出现的腐败现象,并不是公有制自身存在的问题,而是私有观念对公有制侵蚀的结果。这也充分说明,公有制企业要求必须培育和树立相应的公有观念才能搞好。国有企业中出现的腐败现象,并没有为全盘私有化和资本的永久统治提供任何理由,反而印证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所说的必然与传统的所有制关系和传统的所有制观念实行“两个彻底决裂”的正确,说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强调牢固树立正确理想信念和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迫切性和重要性。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道路的内涵十分丰富,习近平同志强调改革开放之路是强国之路,党的五中全会中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也都主要体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道路之中。

责任编辑:王莹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