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李慎明:学党章党规 学系列讲话 做合格党员(6)

三、学习系列讲话

截至中办发出关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通知为止,对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于在思想理论方面的新发展,中央先后有以下五大重要提法:一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二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思想;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四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五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

我个人认为,从一定意义上讲,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等五大重要提法是五个同心圆。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最大的圆,涵盖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于思想理论方面新发展的全部思想,并为习近平同志的思想在未来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思想次之。这是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丰富内涵和具体范畴的界定,突出了治党并把治党放在治国治军之前,也涵盖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全部思想。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小于前两个圆的第三个圆,狭义上的治国理政思想不包括党的建设思想。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分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思想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组成,分别是第四个圆和第五个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全面从严治党”属于党的建设的范畴,但全面从严治党仅是习近平同志党的建设思想的重要组成,而不是全部。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在当今中国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思想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行动纲领,而五大发展理念则是指导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行动理念和行动指南。

早在2012年11月17日,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就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的旗帜、奋进的旗帜、胜利的旗帜。我们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2013年1月5日,习近平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上又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党的十八大精神,说一千道一万,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依据习近平同志以上的论述,我们完全有足够的理由说,对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来说,说一千道一万,我们所干的所有事业,归结为一点,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所以,我们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思想、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的核心要义。也可以说,这是以上五个不同层次、不同范畴的五个圆的圆心。

早在1920年,毛泽东同志就指出:“主义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趋赴。”在当今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就是方向,就是形象,就是力量,就是希望。

愈是中国的,就必然愈是世界的。苏东剧变和苏联解体后,中国不仅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同时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在占世界人口1/5的中国,在深度参与经济全球化的中国,在国际风云变幻和风雷激荡背景下的中国,能够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并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这对于带动和推动世界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复兴,对于创新和发展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都必然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责任编辑:王莹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