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促进PPP模式持续健康发展(2)

如何促进PPP模式持续健康发展(2)

处理好国内与国外的关系

PPP在国外的发展比较早,早在17世纪末,外国的私人资本就已经开始参与公共投资,二战后,随着各国政府对私人投资公共基础设施的鼓励,更是加快了西方国家PPP的发展。国外PPP模式的发展经验为我国PPP的发展提供了一定的借鉴思路,但也存在一定的差异。比如,在发达国家广泛使用的VFM(Value For Money,物有所值),在我国是否可以采用来评估PPP项目,目前还有待研究。总之,PPP模式的发展需因地制宜,必须结合我国的国情,选择合适的项目和评估方法。

处理好进入渠道与退出机制的关系

PPP模式的持续健康发展必须建立严格的进入渠道和退出机制。对PPP项目的进入要严格把关,对PPP项目的退出要依法合规。初期,对PPP项目的引入,要选取具有较高的市场化程度、稳定的需求、灵活的价格调整机制和使用者付费的项目。对引入的私人部门,要对其资金实力、经济实力、社会影响力等综合判断和评估,确保私人部门在项目的实施过程中有足够的能力灵活的运用资金,应对风险。通过严格的进入渠道,保证合作伙伴、合作项目的稳定性。严格的进入渠道并不能放松对退出机制的设立,对于已经采取PPP模式的项目,在确定其确已失去基本的运作能力并面临亏损风险的基础上,应当做好对这个项目的交接工作,在保证工作交接完成后,允许其退出PPP模式。

处理好效益与公益的关系

在PPP模式中,政府作为公共服务的提供者,是为了追求公益,而社会资本作为基础设施的建设者,追求的是效益,必须处理好二者的关系,兼顾公益与效益的平衡。企业作为一个经济主体,其经济活动的目标就是追求利润最大化,在私人部门参与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必须保证企业获得一定的资本回报率,以保证私人部门参与合作的动力,对于具有良好效益但收益不能覆盖成本的PPP项目,要给予一定的补贴。此外,作为一项公共项目,政府还必须保证基础设施的公益性。因此,政府必须根据企业的绩效,制定一个合适的标准,合理确定社会资本的回报率,在保证公益的同时兼顾效益,在推进公益的同时获得效益。

(作者单位: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本文系山东省金融产业优化与区域发展管理协同创新中心重大委托项目[14AWTJ01-3]的阶段性成果)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