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制造应从四方面着力

精品制造应从四方面着力

摘要: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1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促进消费品工业升级,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的关键作用,是推进结构性改革尤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内需的重要举措。各级政府要着力完善政策,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围绕消费者多样化需求,推动消费品工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

近年来,随着国人收入水平的提高,“傻大粗”式的产品已远远不能满足需要,追求产品品牌、品质成了国人尤其是年轻人十分看中的生活方式。随着国人在节假日期间远赴欧洲、日本“爆买”,显露出一个不争的事实:我国虽然是制造业大国,但还远不是制造强国。如何使我国制造业由“傻大粗”迈向“高智精”是我国制造业实现转型升级的关键,也是淘汰低端落后产能、培育新供给、新动能与消费端升级互相促进、经济转型的必由之路。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1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促进消费品工业升级,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的关键作用,是推进结构性改革尤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内需的重要举措。各级政府要着力完善政策,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围绕消费者多样化需求,推动消费品工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

应该看到,本次会议针对当前我国消费品工业的突出短板和发展需要,直视中国制造大而不强的现实,首次提出了推进“品质革命”,其核心就是追求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近些年来,尤其是2015年以来,“中国制造”可谓暖风劲吹。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更是提到,“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

在增品种方面,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2016年3月5日曾表示,工信部根据《中国制造2025》十年目标制定了工作计划,具体内容包括出台11个相关配套文件,全面启动围绕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智能制造、工业强基、绿色制造和高端装备创新等五大工程建设。

相对于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则要难得多。我们的企业很多,为什么产品质量总是搞不好?记者认为,归根到底就是缺乏严谨的工匠精神。我们的企业往往刚刚站稳脚跟,就急着拓展领域,盲目投资所谓“投资少、周期短、见效快”的行业,缺乏专注精神,这就注定不会有好品质的产品,更不会有好的品牌出现。

为推动消费品工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记者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第一,要把制造业和互联网、“双创”结合起来。提品质、创品牌离不开创新,而创新更离不开互联网。我国和美国是互联网基础设施最完善、用户数量最多的国家,在这方面中国企业比欧洲、日本和韩国企业都有优势,要紧紧把握这一难得的机会,使品牌发展与创新驱动深度融合,从而在国际竞争中实现弯道超车。

第二,要以质量创新为突破口,积极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引导企业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真正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只做一件事情,而不是四面出击,盲目投资所谓“投资少、周期短、见效快”的行业。

第三,加强基础教育,尤其是加强职业教育。要摒弃轻视职业教育的倾向,使更多产业的一线工人能够得到更系统的教育,使质量为上的要求变成企业发展的文化,使每个人都把产品质量和创新作为自身的需求、自身的文化组成部分。同时,要在全社会弘扬以质取胜的价值取向。

第四,政府要强化监管。正如常务会议所说的那样,要全面推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建立企业黑名单、惩罚性巨额赔偿等制度,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措施,严打假冒伪劣,防止劣币驱逐良币。以质量持续提升,不断增强大众对国产消费品的品质信任度和品牌认可度。

责任编辑:黄艳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