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生态> 正文

北京市环保局权威解读如何使首都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2)

1-9

(二)“两山”理论有着丰富的科学内涵,对经济社会发展、人类文明发展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理论意义。

一是“两山”理论运用辩证唯物论,准确把握了人类文明发展的规律。纵览人类文明史,从农业文明、工业文明再到生态文明,是否定之否定的历史过程。农耕时代虽然“绿水青山”,但生产力极不发达,食不果腹、衣不蔽体。工业革命以资源和环境为代价,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否定了农业文明,但带来了“两山”矛盾,人们饱受污染之苦,伦敦烟雾、洛杉矶光化学烟雾等“世界八大公害”事件都发生在工业文明时代。要解决“两山”矛盾,既不能为了“绿水青山”,退回“靠天吃饭”的农业文明;更不能停留在工业文明,为了“金山银山”而忍受雾霾污水。

辩证看总书记的论断,一个是绿水青山,一个是金山银山,绿色青山代表生态文明,金山银山代表物质文明,最主要在人类社会进步发展的过程中,总书记指明了如何和谐地处理两者之间的关系,使我们社会的发展更加健康。

二是“两山”理论充分肯定了生态环境资源对生产力发展的不可替代作用。2013年5月,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更加自觉地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去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同时,再次形象地把保护生态环境、发展生产力的关系比喻成金山银山、绿水青山的关系,指出脱离环保搞经济发展,是“竭泽而渔”,离开经济发展抓环境保护,是“缘木求鱼”。

总书记的话发人深省。环境资本也是经济资本,生态环境也是生产力。生态环境保护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经济发展的后劲,直接制约着产业结构和规模。福建省顺昌县2010年引进了全球最薄的0.7毫米液晶面板贴膜工艺,投资方的投资理由就是“空气好、水质好、生态好、能够保证我们的产品有高成品率。”在公司各家基地中,顺昌基地生产的光学玻璃产品合格率最高。

三是“两山”理论指明了发展方式转变的路径。2014年3月,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贵州代表团审议时说,现在一些城市空气质量不好,我们要下决心解决这个问题,让人民群众呼吸新鲜的空气。还幽默地说,将来可以制作贵州的“空气罐头”。代表们发出了阵阵笑声。提出“空气罐头”的概念,表明总书记不仅要求当前要做到“既要金山银山,也要保住绿水青山”,而且还要在“保住绿水青山”的基础上实现发展。在此基础上,总书记强调,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是关键。要创新发展思路,发挥后发优势。因地制宜选择好发展产业,让绿水青山充分发挥经济社会效益,切实做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同步提升,实现百姓富、生态美有机统一。

通过学习总书记的讲话,我们认识到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绝不是对立的,关键在人,关键在思路。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态环境价值、实现自然资本保值增值的过程,就是保护经济社会发展潜力和后劲的过程。把生态环境优势转化成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势,那么绿水青山也就变成了金山银山。这是我们党积极探索经济规律、社会规律和自然规律的认识升华,带来的是发展理念和方式的深刻转变,也是执政理念和方式的深刻转变。

(三)“两山”理论为我们建设生态文明、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

“两山”理论回答了什么是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传统工业化的迅猛发展在创造巨大物质财富的同时,也付出了沉重的生态环境代价。环境危机、生态恶化正使人类文明的延续和发展面临严峻的挑战。对此,总书记反复强调: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生态文明是工业文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新要求。“两山”理论蕴涵着对人类文明发展经验教训的历史总结,体现着对人类发展意义的深刻思考,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高度的文明自觉和生态自觉。

“两山”理论要求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各方面与全过程,作为系统工程来操作,并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比如,在经济建设方面,要健全国土空间开发、资源节约利用的体制机制;牢固树立生态红线的观念,耕地、森林、湿地、自然保护区等红线区,要严格保护,不能越雷池一步,否则就应该受到惩罚。比如,在政治建设方面,要完善经济社会发展考核评价体系,健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追究制度,强化制度的约束作用。科学的考核评价体系犹如“指挥棒”,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等指标纳入评价体系。即使一个地区经济总量再大,如果生态环境差,也不是科学发展,也要得低分。这样就能有效地引导各级党委、政府真正重视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建设工作。资源环境是公共产品,若对其造成损害和破坏,必须追究责任;领导干部调任时要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这样就从源头上避免出现,把一个地方环境搞得一塌糊涂,然后拍拍屁股走人、官还照当的怪象。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