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生态> 正文

北京市环保局权威解读如何使首都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

北京市“展望‘十三五’发展谱新篇”系列形势政策报告会

《践行“两山”理论推进首都生态文明建设》

报告人: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 方力

主持人:北京市委讲师团团长 贺亚兰

时间:5月19日(周四)9:30

地点:北京铁路局干部学校报告厅

相关:

H5:《未来五年,北京市环保工作这么做

图解:以习总书记“两山”理论为指南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1-2

方力

尊敬的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来到这儿,跟大家一起分享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山”理论,建设生态文明的有关情况。

众所周知,北京市已经完成了工业化,享受着工业文明的种种便利,同时也对工业文明的弊病,有着深刻而清醒的认识和体会。工业文明下一站是什么,全世界都有共识,那就是生态文明。那么如何建设生态文明,是我们共同探索新的重要工作。在这个紧要关口,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地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论,在环保系统简称为“两山”理论。今天跟大家分享三个方面的内容。

一个是学习“两山”理论的内涵、意义。二是回顾一下“十二五”期间北京市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取得的成就,实际也是回顾我们的工作。三是要谋划新的征程,展望未来,我们要通过什么样的工作手段,共同实现生态文明的提升。

一、“两山”理论是我们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强环境保护的理论指南

众所周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把生态文明建设摆放在前所未有的历史高度。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提出了建设美丽中国的目标。去年,中央先后发布实施了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贯穿其中始终的,有一个根本理念,也可以说是一条主线,那就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期又提出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在学习过程中,我们深刻体会到“两山”理论是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理念的浓缩概括。中央也提出,环境保护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主阵地和根本措施,特别是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生态文明建设,学习内容主要就是大气、水污染防治。

(一)“两山”理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提出,并与时俱进、不断丰富内涵的科学理论。

早在2005年,总书记在浙江担任省委书记,在安吉县考察工作时,首次提出“两山”理论,当时强调,“我们过去讲,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其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06年,总书记以笔名“哲欣”在《浙江日报》上发表文章,生动地阐述了“两座山”之间辩证统一的关系。“第一个阶段是用绿水青山去换金山银山,不考虑或者很少考虑环境的承载能力,一味索取资源。第二个阶段是既要金山银山,但是也要保住绿水青山,这时候经济发展和资源匮乏、环境恶化之间的矛盾开始凸显出来,人们意识到环境是我们生存发展的根本,要留得青山在,才能有柴烧。第三个阶段是认识到绿水青山可以源源不断地带来金山银山,绿水青山本身就是金山银山,我们种的常青树就是摇钱树,生态优势变成经济优势,形成了一种浑然一体、和谐统一的关系,这一阶段是一种更高的境界,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体现了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理念。以上这三个阶段,是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过程,是发展观念不断进步的过程,也是人和自然关系不断调整、趋向和谐的过程。”

2008年,总书记担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时,在中央党校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不能只要金山银山,不要绿水青山;不能不顾子孙后代,有地就占、有煤就挖、有油就采、竭泽而渔;更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换取一时的发展”。

2013年,总书记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演讲时,指出“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论述被公认为是总书记对“两山”理论进行的最全面、经典的一次论述,标志着“两山”理论成为我们治国理政的主要理论。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