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生态> 正文

北京市环保局权威解读如何使首都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7)

1-7

主持人

同志们,按照会议的安排,再请方力同志回答听众和网友代表提问。

现场听众提问

听了您对“十二五”工作的汇报和对“十三五”工作的展望,有一个问题,通过五年的治理,到2020年,北京的空气能改善到什么情况?

方力

大家都非常关心,你问我这个,第一给你明确的答复,首先我们全力以赴治理大气,所有都得落到工程上,落到工作上,这个有清洁空气行动计划。我们将保质保量完成。空气质量跟气象条件紧密相关,大家可能记忆犹新,去年11月、12月的气象条件,几次重度污染,去年才完成了6.2%的改善任务。如果把去年11月、12月,换成前年11月、12月,就能完成15%以上的任务。现在通过统计发现,好的一年的气象条件和不好的一年的气象条件这两个极端对空气质量造成有15—20%的影响。对你刚才的问题,就是两句话,一是我们保质保量完成任务,一定会比我们的计划更多。二是按照国家下达的任务指标完成。

现场听众提问

现在大街小巷很多都能看到带着后红袖箍的大叔大妈引导行人过马路效果很不错,在环境保护工作中,是否考虑引入这么一个机制,增加这样的基层力量?

方力

你问到点子上,北京现在污染排放主要来源刚性需求,再一个生活类的污染排放所占的比例也是很大的。今年正在制定街乡镇的环保职责,其中就有您关心的问题,要让大街小巷的环保问题有人去管。

千龙网记者提问

现在都很关心环境也很原以为环境出一份自己的力量,但是感觉环境离我们很遥远,都是政府在做,市民怎么参与到环境的保护中呢?

方力

有两方面,一个作为市民,作为公众做好自律,比如绿色出行,低碳生活。同时我们更希望公众和市民投入到监督的工作中来,希望大家记住一个电话号码,12369是环保投诉电话。对于每一个举报,我们都会认真落实。

环保的监督要实现全覆盖,靠100来位执法人员实行全覆盖不敢想象,真正实行全覆盖就需要大家共同的监督。前不久大家有印象曝光了,也是通过举报的,这个加工厂有很多暗门,晚上开始加工,化学药品挥发性很强,如果没有当地的举报是不可能想象的。还有一个酒店,小作坊就存在在丰台区,最恶劣的是用烧碱洗床单,把床单漂白,也是通过举报。更多需要大家举报。现在明目张胆越来越少,所以要举报,大家举报了一定会认真地给大家一个满意的答复。同时通过处理一批,打击一批,震慑一批。主要两条,一个是在自身的生活中,低碳生活,自我减排。

请大家记住12369,看到违法的环境行为主动拨打这个电话进行举报。我也代表环保局表一个态,我们认真执行,争取给大家满意的答复。如果有不满意,大家可以找我投诉。谢谢!

主持人

感谢方力同志的精彩回答。刚才方力同志从“两山”理论的内涵和意义,北京“十二五”时期生态文明建设特别是环境保护工作的进展,“十三五”绿色发展的路线图等三个方面做了一场精彩的报告,重点解读了北京市学习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深入践行“两山”理论,奋力推进首都生态文明建设的12343思路和重点措施。可以说报告内容非常丰富,条例清晰,直面热点问题,政策性很强,让我们再一次以热烈的掌声向方力同志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

今天的报告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