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生态> 正文

北京市环保局权威解读如何使首都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4)

1-8

(三)水污染防治统筹推进,水环境质量稳步改善

水污染防治比较复杂,既要保护好饮用水源,确保我们喝上放心的水;又要针对不同的污水来源,采取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减少污染排放,推动水环境质量的改善。在实际工作中,需要统筹兼顾。

密云水库等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主要分布在城市上游,我们主要采取“保”的策略。发布了《进一步加强密云水库水源保护工作的意见》,对密云水库库区155米高程以下的6万亩耕地实行退耕还林;实施155—160米高程范围内的一级保护区禁养工程,17家养殖场全部关闭;在上游地区建设了生态清洁小流域135条,实施退耕还林、种植水源涵养林等措施。正是采取严格的保护措施,密云、怀柔水库等主要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稳定达到国家标准,保住了“一盆净水”。

我市生活污水占水污染来源的90%以上,全国则是生活污水、工业废水是大头,这是有别于全国的特点。对此,在人口集中的城区和远郊新城,我们主要采取“治”的策略。实施了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污水处理和再生水利用设施建设,共新建、扩建47座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厂),其中分布在丰台区的就有河西、槐房等污水处理厂,全市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20万吨/日,2015年全市污水处理率达到87%。在扩大能力的同时,提高出水水质,出水中的化学需氧量等主要指标达到了地表水IV类水体标准,这样就可以直接补充到河道,缓解了降水少、生态用水不足的问题。

在农村地区,还有相当数量的规模化养殖场,在提供肉、奶、蛋等生活必需品的同时,也产生了污染。对此,我们采取“禁治并举”的策略。严格执行分区域的禁养、限养和规模养殖,比如五环路以内禁止养殖,五年间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减少了30%左右。对保留的,采取治理,共治理了317处规模化养殖场的粪便污水治理。

此外,还以控源截污、恢复水面为重点,开展永定河、潮白河、北运河等三大水系综合整治。特别是永定河城市段完成了整治,包括丰台晓月湖、宛平湖、园博湖在内的“五湖一线”工程全部建成,重现碧波荡漾的历史胜景。

经过努力,我市二类、三类优良水体比例保持稳定,不达标水体中的化学需氧量、氨氮等污染物浓度下降16%和24%。这一点,咱们广大市民也是有体会的,凉水河、通惠河虽然水质还没达标,但从感官上前些年要好。

(四)加强生态环境建设,生态环境状况保持为“良”

过去的五年,实施了平原地区百万亩大造林、京津风沙源治理、燕山太行山绿化等重大生态建设工程,全市林木绿化率、森林覆盖率分别提高到59%和41.6%,绿色生态空间进一步扩大。大力度推进生态示范建设,累计共有2个“国家生态县”、11个“国家级生态示范区”、96个“国家级生态乡镇”、2个“国家级生态村”,141个“市级环境优美乡镇”、2001个“市级生态村”,郊区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同时,加强生态保育,实施一批自然保护区能力建设项目,松山、百花山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水平被评为全国“优秀”,实现了自然保护区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由“面积型”向“功能型”转变。

根据国家生态环境状况评价技术规范,过去的五年,我市生态环境质量指数(EI)稳定保持在“良”的等级,并有所改善。

(五)“同呼吸、共责任、齐努力”,全社会参与环保、践行环保的氛围基本形成

我们深知,众人拾柴火焰高,环境保护工作离不开每个人的参与、支持,环境质量改善是全社会的功劳。过去五年,我们着眼于构建最广泛的环保统一战线,创新形式,丰富载体,开展了一系列环保公益活动,受到了包括在座各位在内的大多数市民的欢迎,你们都热情参与。

其中,有几个比较响亮的品牌。一个是“清洁空气·为美丽北京加油”、环境文化周、高校环境文化季等公众参与活动,包括知识竞赛、绿色出行、摄影比赛、辩论赛等等。其中,环保公益大使很有影响力,聘请郭川、聂一菁、李莉、海清、马布里等热心环保的公益人士担任大使,影响面广,带动力强,效果好。另一个就是两微平台,“京环之声”微信公众号、“环保北京”微博粉丝近百万,“环保北京”微博被评为中国十大环保政务微博,“京环之声”微信公众号持续占据2015年中国政务绿色公众号榜首。此外,还创建了26家环境教育基地,向社会宣传环保知识。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