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推动北京城市发展“减量提质”?

如何推动北京城市发展“减量提质”?

摘要:北京未来一段时间的发展必须以转变发展方式、严格控制城市规模、改善生态环境为主要目标,要以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为刚性约束,特别是强调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倒逼城市功能调整、规模控制、结构优化和质量提升。当前北京市规划转型的一个主要方向是由扩张型规划逐步转向限定城市边界、优化城市结构的规划,这是历史上首次由“增量”规划向“减量”规划的改革。

(宣讲家网讯)5月25日上午,北京市委宣传部、市直机关工委、市委教育工委、市规划委、市委讲师团联合举办的2016年“展望‘十三五’发展谱新篇”系列形势政策第9场报告会。北京市市规划委副主任王飞作题为《优化城市空间布局 高水平建设城市副中心》专题报告。

5

王飞副主任指出,为了实现用地减量目标,必须统筹城乡建设用地规划和利用,严格控制城镇建设用地,加强存量建设用地盘活利用,重点促进集体建设用地减量,实现城乡建设用地集约高效利用。

北京未来一段时间的发展必须以转变发展方式、严格控制城市规模、改善生态环境为主要目标,要以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为刚性约束,特别是强调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倒逼城市功能调整、规模控制、结构优化和质量提升。当前北京市规划转型的一个主要方向是由扩张型规划逐步转向限定城市边界、优化城市结构的规划,这是历史上首次由“增量”规划向“减量”规划的改革。

在减量的同时,要优化调整生产、生活、生态用地结构。

一是要压缩生产空间规模,提高产业用地效益。加大不符合城市战略定位的产业疏解力度,大幅降低工业、仓储等用地比重,腾退低效集体产业用地,提高产业用地的利用效率。

二是要适度提高居住用地及其配套用地比重,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设施,改善人居环境。特别是在中心城区,结合非首都功能的疏解,充分挖潜和整合各类空间资源,多种途径开展城市修补,利用疏解腾退后的空间优先用于保障民生需求,重点完善学校、养老、社区服务、公共绿地、活动广场、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安全设施建设,增加公共租赁住房,分区分类有序补充居住区停车设施等等,推动发展开放便捷、尺度适宜、配套完善、邻里和谐的生活街区。

三是要大幅度扩大绿色生态空间,提高环境承载能力,从而形成实现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