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治国重在让全民“长法”

依法治国重在让全民“长法”

摘要:法律得学得用、学得深用得通、切实管用,切实做到在身边群众、朋友圈推行法律知识及法律防范意识,不断提升全民学法、用法的自主能力。随着法治社会的全面铺开,全民学法、用法、推法的各项能力也在不断进步,有力形成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

依法治国,是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内容,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形式。依法治国,要求广大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依照宪法和法律规定,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保证国家各项工作都依法进行,逐步实现社会主义民主制度化、法律化。同时,制度和法律不因领导人的改变而改变,不因领导人看法和注意力的改变而改变。

要学法知法。为了生活,每位公民都要不断的学习法律,了解法律、懂得法律。看看民法、刑法、物权法等,多看看案件,看看别人怎么分析,然后慢慢学会自己分析。同时,要大力推动普法教育下基层、进社区、进校园,组织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详细解答群众身边的各类法律问题,进一步提高人们的法律意识、安全意识。

要学法遵法。营造“学法遵法守法用法”的氛围,使每一个普通群众遇事都能自觉通过法律渠道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依法维护合法权益,自觉履行法定义务。只有知法不犯法,学法又守法,懂法也用法,爱法还护法,生活时时用法,社会处处需法,法治社会才会和谐安康。

要用法“推法”。法律得学得用、学得深用得通、切实管用,切实做到在身边群众、朋友圈推行法律知识及法律防范意识,不断提升全民学法、用法的自主能力。随着法治社会的全面铺开,全民学法、用法、推法的各项能力也在不断进步,有力形成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

要用法监督。对于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等现象,民众有权运用法律武器进行举报监督。民众监督为加强执法规范化,提高执法工作效能提供了保障。加强对执法活动的监督,坚决排除对执法活动的非法干预,坚决防止和克服地方保护主义和部门保护主义,坚决惩治腐败现象,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必追究是民众维护法律赋予权利保证。

法律是公民应具备的基本常识,法律是武器、是捍卫个人人身安全防范他人侵犯的保护手段,法律不只应停留在书本上、口头上,它应该“长”在心里,扎根于人们群众思想意识之中。相信随着崇法、守法、护法的法治观念在全社会的建立和不断加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宏伟蓝图将会步步实现。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