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携手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摘要: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开辟了新境界、提供了新动力。当今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实现民族复兴的目标。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深刻洞察人类前途命运和时代发展趋势,准确把握中国与世界关系的战略走向,在一系列国际场合提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倡议,引起国际社会热烈反响,对当代国际关系正在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外交高举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旗帜,奋力开拓、阔步前行,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谱写着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新的辉煌篇章。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论创新的重大成果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植根于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和波澜壮阔的中国外交实践,契合各国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要进步的真诚愿望和崇高追求,有着深刻丰富的理论内涵。3年多来,习近平同志在许多国际场合就这一理念作了重要论述。2015年9月,在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上,他全面阐述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涵,强调要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谅的伙伴关系,营造公道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这五个方面形成了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总布局和总路径,描绘了国际关系发展的美好前景,成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论创新的重大成果。这五个方面从不同角度诠释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涵,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形成一个完整统一的有机整体。

构建伙伴关系是主要途径。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要从构建全球伙伴关系做起。习近平同志强调,我们要在国际和区域层面建设全球伙伴关系,走出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倡导各国摆脱结盟或对抗的窠臼,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平等相待、互商互谅,探索构建不设假想敌、不针对第三方、具有包容性和建设性的伙伴关系。这为各国正确处理相互关系指明了方向和途径。

实现共同安全是重要保障。当今世界,各国安全相互关联、彼此影响。没有真正的安全,就不可能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同志指出,要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安全的新观念,统筹应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走出一条共建共享共赢的安全之路。这一安全观是对世界和平与安全事业的积极贡献,有利于各国增进互信与协作、共同应对安全难题、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

坚持合作共赢是基本原则。新的时代呼唤新的思维。习近平同志指出,要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摒弃零和游戏、你输我赢的旧思维,树立双赢、共赢的新理念,在追求自身利益时兼顾他方利益,在寻求自身发展时促进共同发展。中国积极倡导合作共赢,以合作取代对抗,以共赢取代独占。这从根本上摒弃了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有利于开辟国与国之间携手共进、共同发展的新时代。

促进文明交流是牢固纽带。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文明交流互鉴是重要一环。习近平同志强调,不同民族、不同文明没有优劣之分,只有特色之别;不同文明和谐共处、交流互鉴,可以成为增进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只有秉持这样的文明观,不同文明才能实现共同发展,共同促进人类社会和谐进步。而鼓吹“文明冲突论”或“文明优越论”,是与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背道而驰的。

推动可持续发展是必要条件。习近平同志指出,国际社会应该携手同行,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意识,坚持走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发展之路,实现世界的可持续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人类社会实践表明,只有如此,各国才能解决好工业文明带来的矛盾,以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为目标,一道建设和维护人类共同的地球家园。

责任编辑:黄艳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