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中止的中国百万工人援苏计划

曾中止的中国百万工人援苏计划

摘要:毛泽东却主动切入10月3日导致不欢而散的话题:“赫鲁晓夫同志,关于你上次提出的向西伯利亚输送100万中国劳工之事,我们经研究后,完全同意!”

▲毛泽东主席在机场迎接赫鲁晓夫一行

1953年3月5日斯大林病逝后,赫鲁晓夫于同年9月3日在苏共中央全会上当选为第一书记。上任二十多天后,赫鲁晓夫意识到中国共产党对于他本人和社会主义阵营的重要性,决心改变斯大林时期苏联对中国以大党大国自居的态度,决定趁新中国成立4周年大庆之机,亲自率代表团访问中国。在北京期间,除去参加国庆活动外,双方领导人还进行了多次广泛的会谈,并取得了较好的成果。会谈中赫鲁晓夫曾即兴提出过一个帮助中国解决剩余劳动力,让百万中国工人到苏联西伯利亚援助建设的建议,中国对此给以了配合。但是,此建议在后来运作落实中因赫鲁晓夫的反悔,导致中国只派出了2000人到苏联后,剩余计划即被苏联有意中止,对中苏关系亦产生了负面影响。

一、赫鲁晓夫即兴提出的建议

苏联代表团于1953年9月29日到达北京。这是苏联自成立以来最高领导人第一次访华,也是赫鲁晓夫第一次出国访问。苏联代表团规模庞大,主要成员有布尔加宁、米高扬、什维尔尼克、福尔采娃、谢列平、《真理报》主编和乌兹别克人民的代表纳斯里金诺娃等。

在参加了新中国国庆4周年的一系列活动后,10月3日,中苏两国领导人在中南海颐年堂举行了最高级别会谈。中方参加会谈的有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陈云、彭德怀、邓小平、邓子恢、李富春等人。苏方参加会谈的是所有代表团成员。

双方会谈进行得十分顺利,涉及内容也非常广泛。由于赫鲁晓夫十分看重与中国的友好关系,他不仅冲破国内阻力,向中国带来了大规模的经济援助,在斯大林时期同意帮助建设141项重点工程的基础上,赫鲁晓夫又追加15项并提升质量。对于提供常规武器,赫鲁晓夫也改变了斯大林时期主要提供已淘汰旧品的做法,改为提供现役新装备和制造技术。而且对过去悬而未决的苏联军队从旅顺口海军基地撤退、四个中苏股份公司移交等问题,也都得到了圆满解决。苏联还答应为中国提供五亿二千万卢布长期贷款,以及科学技术合作事宜。毛泽东非常高兴,会谈中还让服务员端来了酒菜,边喝边谈。

由于气氛很好,这时的赫鲁晓夫忽然兴起,提出了一个让中方意想不到的建议。他说,苏联只有2亿人,西伯利亚地区面积有1200多万平方公里,除了驻军,几乎没有苏联人愿意到那里去。而中国人口有6亿多,中国可以派劳工到苏联的这些地方去,这样既可以帮助中国解决失业问题,也可以帮助解决西伯利亚缺少劳动力的问题,对双方都有利。他还建议,中国可以派100万人去,西伯利亚有巨大的森林资源,欢迎中国兄弟前去开发和建设。

很显然,赫鲁晓夫的这一建议是即兴随性而提,苏联党和政府并没有研究,因此不仅中国人感到突然,苏联代表团其他成员都有些错愕。尤其是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米高扬大为惊讶,深知此事不妥,只是米高扬会上不便于当场反驳,以免让赫鲁晓夫尴尬。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