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中止的中国百万工人援苏计划(6)

曾中止的中国百万工人援苏计划(6)

摘要:毛泽东却主动切入10月3日导致不欢而散的话题:“赫鲁晓夫同志,关于你上次提出的向西伯利亚输送100万中国劳工之事,我们经研究后,完全同意!”

六、不了了之的收尾

1956年10月,国务院出国工人管理局组成工作组,由副局长杨实人带队到苏联检查已到苏联的2000名中国工人的工作情况,检查工作历时两个月。在苏期间,工作组看望了几个点上的工人,解决了不少具体问题,与苏方劳动后备总局及企业领导人交换了意见,总体气氛不错。

但是,工作组发现苏联方面已改变了调子,不再认为中国派工人到苏联是因为苏联缺乏劳动力,中国有帮助苏联的意思,而是认为这纯粹是苏联人为了帮助中国训练技术工人和技术人才。关于1957年再派1000人的事,以及原定8万人的计划,苏方也开始躲躲闪闪,表示还没有这方面的准备。这使工作组大为惊讶。

1956年12月底,工作组回到国内,并形成了《关于赴苏检查中国工人情况的报告》,其中特别提到了苏联的态度问题。1957年1月5日,习仲勋看了报告,速报陈云和邓小平。邓小平对苏方态度的变化感到蹊跷,觉得此事此时中国不宜再积极靠前,便批示:“我认为原则上不必再派工人到苏联了。我们可以主动向苏方提出建议不再派,但声明我国人是不缺的,如果他们确实需要,当然可以继续派,否则不再派,免除双方负担。”陈云批示:“同意小平同志意见。”

果然,出国工人管理局按陈云、邓小平批示,经由外交部向苏联使馆主动提出1957年不拟派1000名工人的建议,苏方国内很快传来同意的答复,可见苏方是多么如释重负。局长张策将此结果报告了周恩来,此项工作和原来计划就这样中止了。经人大常委会批准,国务院也随之撤销了出国工人管理局。并决定,已出国的2000工人交由中国驻苏大使馆负责管理。后来三年合同期满,一部分人回国,回来后国家给与了安置,大部分人进了工厂。一部分人自愿续签了合同,继续留在了苏联。至1963年时,除少部分因为婚姻留在了苏联外,其余的人即全部回国。

之后中苏大论战全面展开,这个百万工人的援苏计划也就彻底不了了之。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