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中止的中国百万工人援苏计划(2)

曾中止的中国百万工人援苏计划(2)

摘要:毛泽东却主动切入10月3日导致不欢而散的话题:“赫鲁晓夫同志,关于你上次提出的向西伯利亚输送100万中国劳工之事,我们经研究后,完全同意!”

二、毛泽东对赫氏建议反映强烈

听了赫鲁晓夫的建议,毛泽东亦感到很突然。百年来的民族磨难以及强烈的民族自尊一下涌上心头,促使毛泽东对此事产生了巨大疑问和警觉,他不能接受对方像过去帝国主义国家一样,把中国人当奴隶拉去做苦工。经过短暂停顿,毛泽东又左右看了一下自己的同事,然后开始答复赫鲁晓夫。会场的气氛也随之而变。

赫鲁晓夫后来在他的《回忆录》中对毛泽东的答复有这样一段记载:“毛对我们的建议的答复很有他的特色,他可真是知道该怎么来羞辱我们。他沉着而缓慢,左摇右摆,他盯你很长一段时间,然后低下眼皮,开始用一种文静的、不受约束的声音同你说话:‘赫鲁晓夫同志,你知道,多少年以来,很多人认为中国是一个不发达国家,人口过剩,失业普遍,因而是一个很好的廉价劳动力来源。但是你知道,我们中国人认为这种看法是很侮辱人的。现在你也这么看,这就使我很为难了。如果我们采纳你们的建议,别人就会对苏中两国关系得出错误的看法,他们会以为苏联对中国的看法同资本主义西方是一样的。’”

▲毛泽东主席陪同赫鲁晓夫检阅解放军仪仗队

赫鲁晓夫听了毛泽东的话几乎不知所措,顿感十分委屈。他在《回忆录》中说:“显然,毛想使我们对于所提的问题感到遗憾,我们听他这样说话心里很不愉快,尤其是他竟把我们同资本家相提并论。我们毕竟没绕着弯子说话。我们直截了当地提出一个我们衷心认为符合中国人利益的建议,因为这样可以帮助他们解决一部分人的吃饭问题。”

赫鲁晓夫深感自讨了没趣,他一时兴起的这个建议,搞得自己狼狈不堪,后悔之意顿起。毛泽东也极不高兴,一股无名火仍未消退。本来很友好的会谈,一下子使双方都尴尬起来。连当日会谈结束后的正式宴会,本来应该热烈愉快喜形于色,结果双方成员的脸上都阴云密布,沉闷异常,导致草草进行,草草结束。

宴会后毛泽东提议,会谈不妨暂时休会,请苏方代表团到中国各地走走。这是个明智的决定,这就给双方此次突然产生的不愉快做一下缓冲,双方也可利用休会的机会商量一下对策。苏方代表团的成员们闻听非常高兴,也盼望到中国各地看一看,这些来自寒带的人对温暖美丽的中国早就有着巨大的好奇。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