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中止的中国百万工人援苏计划(3)

曾中止的中国百万工人援苏计划(3)

摘要:毛泽东却主动切入10月3日导致不欢而散的话题:“赫鲁晓夫同志,关于你上次提出的向西伯利亚输送100万中国劳工之事,我们经研究后,完全同意!”

三、双方对建议的新态度

正是中国秋高气爽的季节。赫鲁晓夫一行去了华中、华东、华南等地,参观了包括上海、杭州、广州等城市。这期间苏方成员就赫鲁晓夫的建议进行了认真的商讨,代表团的主要领导们都不赞同他的建议。

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米高扬首先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的意思是,西伯利亚暂时不做开发也不见得不好,留着它将会为我们今后的发展提供充分的能源储备,这也是我们苏联的优势。但是,100万中国劳工开进西伯利亚,情况就不一样了,还有,这些中国男青年在那里时间久了,势必会与苏联姑娘产生感情,苏联又是一个男女比例严重失调的国家,那么不用多久,中国人将娶了苏联姑娘,西伯利亚大地上就到处是中国人和中苏混血儿了,很快,这里的苏联痕迹就会消失得无影无踪。那样,中国人不是来建设苏联,而是建设了一个中国的西伯利亚。西伯利亚如果这样被中国人占领的话,中国人说不定还会把包括欧洲部分的整个苏联染黄(即黄皮肤中国人),苏联就成了黄色中国的了。

▲米高扬

对于米高扬的分析,其他苏联人觉得有理,也都产生了这方面的忧虑。例如苏联驻中国大使尤金就帮腔说:“中国有句老话,叫做请神容易送神难!”

赫鲁晓夫恍然大悟,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米高扬继续给赫鲁晓夫出主意说:既然3日的会谈中毛泽东表示了不乐意,那就顺水推舟,下次会谈就说我们完全同意毛泽东主席的看法,此事就此打住。

赫鲁晓夫完全同意了米高扬的意见。

中国方面在苏方代表团外出期间,对此事也进行了商议,最终决定从大局出发,接受赫鲁晓夫的建议。中国对此事的态度是:“苏联是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是和平民主阵营的强大堡垒,苏联的更加强大和繁荣,对于保卫远东和世界和平与加速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具有重大意义。”“苏联是一贯同情和援助中国人民革命斗争的,特别是最近五年以来,在物质和技术方面均给予了我国巨大的援助,使我国长期遭受战争破坏的经济得到了迅速恢复。因此,苏联在人力上需要我们帮助的时候,我们完全应该以国际主义的热情积极地加以支援。”“这对苏联是一种人力支援,对我国也有很多好处,我国青年有机会到苏联参加共产主义建设,接受先进生产技术的教育,将来回国,对于我国则是一支具有一定技术知识的建设力量。”

从毛泽东个人来说,他的态度由怀疑和误解转为同意,而且转变得这样快,可以解释的原因只能是,他可能经过冷静思考,意识到了赫鲁晓夫没有恶意,有对他的怀疑和误解进行弥补的意思。所以在毛泽东的主导下,中方决定迅速做出了积极的回应。

但是没想到,毛泽东解除了怀疑和误解,赫鲁晓夫倒对毛泽东产生了怀疑和误解。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