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核心价值观要讲究“适销对路”

传播核心价值观要讲究“适销对路”

摘要:无论是核心价值观进茶馆,还是融入地方民歌及图书出版物,其似乎是各地在推动核心价值观落地基层工作中,找到了合适的载体和生存土壤。其实不然,核心价值观作为一种新的文化思想,其之所以能够与各具地方特色的不同文化有机融合,主要是迎合了“供求双方”的相互需求,也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适销对路”。

去年12月份以来,成都锦江区以群众茶馆为载体,积极探索核心价值观融入群众茶馆的改革,选取了7家特点鲜明的群众茶馆作试点,将核心价值观主流文化和四川茶馆文化相结合,突破了阵地瓶颈,跳出了传统“说教”的宣教形式,有效推动了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中国文明网) 

一时间,成都的茶馆火了,成都锦江区的核心价值观落地基层的成功做法也火了。为什么成都在传播核心价值观的过程中能够找到有效载体,探索出新的方式方法?究其原因,借用经济领域常用的一个名词,就是“适销对路”。也就是说,成都锦江区根据核心价值观的特性、老百姓的精神需求,打通了核心价值观落地基层的通道、将其有机地融入到古老的茶馆文化之中,从而产生了较好的传播效果。 

众所周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培育和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仅意义深远,而且责任重大。但是,一方面,推动核心价值观下基层时间紧、任务重,很难找到较好地传播的途径和载体;另一方面,广大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日益增长,而又苦于找不到营养丰富的文化大餐。这一“供”一“求”之间,就给推动核心价值观落地基层留下了足够的发展空间,创造了广阔的市场。 

那么,如何才能够让“供求双方”找到契合点、共同点,彻底打通核心价值观落地基层的“通道”呢?近年来,各地结合自身实际进行了大胆而有益地探索与创新,也取得了很多较好的成功经验。比如成都锦江区,他们以群众茶馆为载体,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颇具浓郁川味特色文化,从而使茶馆不仅仅是市民休闲的地方,也正在成为民众问题的求助地、知识文化的传播地、社会正能量的聚集地;再如南京市,为了推动核心价值观落地基层,耗费半年时间收集了12个发生在孩子们身边的真实故事,编撰成《璞石成玉的秘密——孩子们心中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书,将看似抽象的核心价值观更加具体化、更加生动而形象;还有广西,通过创编具有广西民歌元素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歌”等形式,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入脑入心…… 

从表面上看,无论是核心价值观进茶馆,还是融入地方民歌及图书出版物,其似乎是各地在推动核心价值观落地基层工作中,找到了合适的载体和生存土壤。其实不然,核心价值观作为一种新的文化思想,其之所以能够与各具地方特色的不同文化有机融合,主要是迎合了“供求双方”的相互需求,也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适销对路”。 

总之,传播核心价值观也讲究“适销对路”。只有找到共同点,畅通传播渠道,将核心价值观有机地融入到百姓日常生活,才能够使其拥有新的归宿,成为群众喜闻乐见的一种新方式,滋养着人们的精神生活。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