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党纪律建设的历程及启示

我们党纪律建设的历程及启示

摘要:加强纪律建设的基础是广大党员干部模范遵守、自觉践行。离开广大党员干部这个基础,加强纪律建设就是一句空话。党员干部必须提高守纪律讲规矩的思想自觉,始终把党规党纪刻印在心上,按纪律规矩办事,确保各项党内法规执行到位。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在守纪律、讲规矩上作表率,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中国共产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政治优势。回顾党95年的发展历程,我们党由弱小到强大,从苦难到辉煌,历经磨难考验,千锤百炼还坚韧,一个重要法宝就是不断加强纪律建设,靠严明的纪律和规矩管党治党。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纪律建设

在残酷的革命战争年代,加强纪律建设,强调严明的纪律和规矩,是我们党生存和发展壮大的必然要求。党成立伊始,就强调立规矩、守纪律。1922年7月党的二大通过的第一个党章,其中第四章专门讲纪律,提出了9条纪律要求,涉及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宣传纪律、党员从业纪律等方面内容。党的三大、四大通过的党章,均设有“纪律”专章。1927年,中共五大通过的《组织问题决议案》第一次明确提出了“政治纪律”这个词,《决议案》第三条指出,“党内纪律非常重要,但宜重视政治纪律,不应将党的纪律在日常生活中机械地应用”。中共五大首次选举产生了中央纪委的前身——中央监察委员会,开了我们党历史上纪律检查机构的先河。1938年9月召开的党的六届六中全会制定了《关于中央委员会工作规则与纪律的决定》等党内法规,其中关于党的纪律方面的若干规定,对于保证全党行动一致,特别是保证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1945年党的七大通过的党章第一次增加了“党纲”、党员的“义务”和“权利”等内容,深刻阐明了党的政治纪律的重要性、特征和执行政治纪律的严肃性。七大党章关于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党史上具有重大意义。1948年9月,中央政治局专门召开扩大会议,主要议题就是“军队向前进,生产长一寸,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1949年3月,在革命即将走向全国胜利之际召开的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作出了“不做寿,不送礼,少敬酒,少拍掌,不以人名作地名,不要把中国同志同马恩列斯平列”等六条规定,这是党中央进京“赶考”前定下的纪律和规矩,对执政后加强纪律建设具有重要示范意义。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