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卫波:领导方法蕴藏着成功密码

张卫波:领导方法蕴藏着成功密码

1930年5月,毛泽东为反对当时中国工农红军的教条主义思想而撰写了《调查工作》一文。1961年3月11日,毛泽东把题目改为《关于调查工作》。图为1961年毛泽东修改过的《关于调查工作》。

邓小平为中央工作会议撰写的提纲。

中国共产党在其领导中国革命与建设的过程中,十分注重科学的领导方法的总结和运用。为此,毛泽东把“方法”比喻为“桥或船”,说:“我们的任务是过河,但是没有桥或没有船就不能过。不解决桥或船的问题,过河就是一句空话。不解决方法问题,任务也只是瞎说一顿。”之后,中共中央还发布了《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等文件,要求广大干部“必须广泛地深入地提倡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的领导方法”,指出:“我党一切领导同志必须随时拿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的领导方法同主观主义的和官僚主义的领导方法相对立,而以前者克服后者。”回顾中国共产党95年的发展历史,有以下领导方法值得我们借鉴。

密切联系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宗旨,也是一切领导干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就是说,作为领导干部,“不论职位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他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服务”。这就意味着,每位领导干部只有心里装着人民,密切联系群众,处处关心人民群众的生活,以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自己成绩的重要评价标准,那么,他的领导方法才能称之为是积极成功的。正因为如此,从民主革命时期起,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就把密切联系群众、关心群众生活作为自己领导工作的重点,认为对于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群众的生活问题,“一点也不能疏忽,一点也不能看轻”。对此,毛泽东曾反复强调,指出:“一切群众的实际生活问题,都是我们应当注意的问题。假如我们对这些问题注意了,解决了,满足了群众的需要,我们就真正成了群众生活的组织者,群众就会真正围绕在我们的周围,热烈地拥护我们。”毛泽东提出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领导方法,指出:“在我党的一切实际工作中,凡属正确的领导,必须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从群众中集中起来又到群众中坚持下去,以形成正确的领导意见,这是基本的领导方法。”中共七大则将“和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确定为党的三大优良作风之一,并认为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的政治路线,也是我们党的根本的组织路线”。

新中国成立后,密切联系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成为党在全国执政后的基本领导方法。为此,中共八大指出:“党的领导工作能否保持正确,决定于它能否采取‘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方法。”改革开放后,党的建设工作千头万绪,密切联系群众,依然是“最根本的一条”。它不仅是党“根本的工作路线”,而且是党“根本的领导作风和工作方法”。2004年,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则明确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保证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作为执政党建设的重要目标提出来,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2009年,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重申“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并号召全党“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中共十八大以后,随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贯彻执行群众路线成为干部领导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此,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党要继续经受住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就必须始终密切联系群众。”他认为,“提高改革决策的科学性,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及时总结群众创造的新鲜经验,充分调动群众推进改革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最广大人民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改革上来。”为了体现人民群众的利益,他还要求:“推进任何一项重大改革,都要站在人民立场上把握和处理好涉及改革的重大问题,都要从人民利益出发谋划改革思路,制定改革举措。”的确,任何时候,我们都应该密切联系群众,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将其视为根本的领导方法。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