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浩:生命之源——水资源危机与应对

摘要:水是地球万物的生命之源,是人类生存和生产必不可少的资源。洪涝灾害、水资源短缺、水环境污染、水生态系统退化等严峻的水危机,已经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中一个不能回避的世纪挑战。王浩教授通过丰富、详实的数据和图表,理论与实例相结合,从我国水资源三大基本特点入手,带领大家了解水资源,深刻认识我国水环境及水危机问题,并就如何应对危机给出了答案。内容厚重、充分、精彩,对于制定和实施水资源战略,有着十分重要的借鉴与指导作用。

QQ截图20160628095542

王浩 中国工程院院士、水文水资源专家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分段视频:http://www.71.cn/2016/0628/896698.shtml 

完整视频:http://www.71.cn/2016/0628/896719.shtml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讲的是《生命之源:水资源危机与应对》。水是战略性的经济资源,又是最重要的生态资源,咱们国家水资源有三大基本特点。 

第一,人均水资源量少。我国的人均少到什么程度呢,国际上192个有水统计的国家里边,中国从高到低人均水资源量排在第127位。都说以色列水少,以色列一个人一年还有280方的水资源。可是咱们海河流域,咱们河北省只有243方的水资源,水比以色列还少。在我国像北京、天津这样的大城市也非常缺水,天津一个人一年才160立方米的水,而北京才100立方米的水。那么参考一下世界上平均一个人一年有多少水呢?7350立方米的水。所以说我国有严重的水危机,所以说才有南水北调的这些事情。 

第二,水资源南北方分布不均匀。南方长江流域、珠江流域、东南诸河、西南诸河这四个流域的水占了全国的81%。可是北方的黄河流域、淮河流域、海河流域、辽河流域、松花江流域、内陆河流域这6个一级流域的水才占19%,可是它的耕地占了60%,灌溉面积占了60%。这么少的水,还要大量的生产粮食,还要农业用,农业用水占到了全国的64%的总用水量。所以南北方水资源分布非常不均匀,南方水很多,北方水很少,这是第二个特点。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潘攀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