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认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人民性

深刻认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人民性

核心要点:

■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小康”核心在全面,这个“全面”,一方面体现在覆盖的人群是“全面”的,是不让一个人掉队的小康;另一方面也体现在涉及的领域是全面的,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协调发展的小康。可见,今天所讲的“小康”已经被中国共产党人赋予了更深刻的内涵,这种深刻性,源泉就是它的人民性。

■ 人心向背是最大的政治。我们党的领导地位不是自封的,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坚持党的领导,确保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必须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

■ 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和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归根到底要靠全体人民的力量。必须不断巩固和发展人民的主体地位,不断汇集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智慧力量,不断激发协同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正能量。

■ 全面深化改革是一个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既需要加强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也需要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先行先试、以点带面。必须在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坚持眼睛向下、问计于民,及时总结推广人民群众在改革实践中总结出的好思路、好经验、好方法,善于利用群众的智慧攻坚克难。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新的历史条件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总方略。它以鲜明的政治立场和价值取向,深刻回答了中国“发展起来以后”发展“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生动勾绘出以人民为中心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的崭新图景,从战略目标到战略举措、从“四个全面”到每一个“全面”都闪耀着马克思主义人民性的思想光辉。

高扬以人民为本的价值旨归

马克思主义认为,创造历史的主体是具体的、从事实践活动的人。正是在人们的生产实践中,才形成了人与自然的关系以及人与人的关系。坚持人民至上的政治立场,在思想和行动上高扬人民性的大旗,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一个鲜明特色就是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作为基本执政理念,坚持以人民为本和强国兴邦高度统一,从具体的时代条件出发,敏锐捕捉人民群众的渴望与需求,探索解决问题的具体路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正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人民群众的热切期待中提出来的大战略、大布局,顺应了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符合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彰显了人民至上的价值指向,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体现。

全面小康社会惠及全体人民。小康社会作为一种美好的生活状态,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追求的社会理想与生活理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新时期共产党人对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最直接、最现实的信诺,在我们这一代的共产党人手中,这个千百年来的梦想将转化为现实。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战略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战略举措。战略目标引领战略举措,战略举措为实现战略目标服务,这种战略定位与战略布局,充分体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党中央治国理政大棋局中的极端重要性。换句话说,就是通过“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来确保全面小康成为可以触摸感知的现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小康”核心在全面,这个“全面”,一方面体现在覆盖的人群是“全面”的,是不让一个人掉队的小康;另一方面也体现在涉及的领域是全面的,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协调发展的小康。可见,今天所讲的“小康”已经被中国共产党人赋予了更深刻的内涵,这种深刻性,源泉就是它的人民性。

全面深化改革立足于对人民有利。如果说,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推进改革,用全局观念和系统思维谋划改革,就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化改革最鲜明的特征。改革开放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全面深化改革“必须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强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邓小平同志曾经告诫我们“两极分化”之害,如果改革不能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如果不能创造更加公平的社会环境,甚至导致更多不公平,改革就失去意义,也不可能持续,社会和谐稳定也难以保持。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要以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和精神文化需求作为目标,紧紧围绕国家整体利益、根本利益、长远利益进行部署,凡是对党和人民事业有利的,对最广大人民有利的,对实现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有利的,该改的就要坚定不移地改,让改革的红利充分释放出来。

全面依法治国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人民是国家治理的主人,反映人民意愿、保障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保证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主体地位,也保证了人民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主体地位。全面依法治国,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统一起来,着力保障人民根本权益,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的权利和自由、承担应尽的义务,使法律及其实施充分体现人民的意志。同时,人民通过法治的方式实现当家作主,以法治的方式治理国家,也在法治中实现自我约束、自我管理,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全面从严治党顺民意得民心。人心向背是最大的政治。我们党的领导地位不是自封的,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坚持党的领导,确保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必须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顺应广大人民的期盼和意愿,把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赢得人民群众拥护和支持作为最根本的标准,努力筑牢党执政的坚实根基。只有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进一步完善党的建设制度机制,进一步转变党员干部作风,才能有效化解前进道路上的矛盾和问题,才能经受住“四大考验”、规避“四种危险”,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才能使广大党员干部站稳人民立场,时刻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为人民办实事、谋实利,带领人民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