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国际> 正文

宋伟:从普京旋风式访华看中俄高水平关系(2)

这种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仅仅是一个官方的术语,事实上它现在已经在许多重大的项目合作中得以落实。例如,2015年6月,中俄投资合作委员会就一系列重大项目合作达成共识,双方重点推动58项重点大项目。所以现在大项目合作,中俄战略合作水平,这58个大项目涉及基础设施、汽车、化工、液晶、农业、信息、新材料等多个领域。目前已经有3个项目投产,有12个项目正在实施,其他项目也正在推进之中。

就在前几天,俄罗斯总统普京对中国进行了一次旋风式的访问。事实上在这次旋风式访问之前,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刚刚见过面。但是普京总统再一次开展了他对中国的第12次正式访问,12次访问的数目也凸显了中俄合作友好关系的高水平,就是两国领导人保持了非常密切的沟通。在这次访问之后,虽然只有一天时间,但是中国和俄罗斯签署了多项协议和声明,这里涉及经贸、外交、能源等30多项合作文件,而且发表了一个重要的联合声明。我们看到这个联合声明的内容非常全面,里面有很多的亮点。

在经济方面,我们注意到中国和俄罗斯将会成立合资企业,开发具有先进水平的远程宽体飞机,比如说其发动机将会采用俄罗斯的先进技术,将来也希望与空中客车、波音公司等展开竞争。双方还签署了联合研制重型民用直升机的协议,这些协议里面有一些技术、产品,对于中国来讲将会起到推动和提升作用,而对于现在陷入困难的俄罗斯经济来讲是一个很大推动。

除了经济方面有很多亮点以外,我们看到这一次的中俄双方的联合声明,在政治合作方面,也把双方的合作水平提到了一个新高度。这个新高度主要是指中俄双方签署了关于促进国际法的声明,两国政府都主张通过友好协商、和平谈判方式来解决国际争端,维护国际正义,这一个声明大背景,是乌克兰危机近一段时间以来,菲律宾政府单方面进行的南海仲裁案。我们知道菲律宾政府在没有穷尽友好谈判和平方式解决的前提下,就单方面向联合国海洋法庭递交了强制仲裁的申请,利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强制仲裁的程序漏洞,希望获得一个对自己有利的仲裁结果。菲律宾的做法显然是违反《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因为《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在强制仲裁之前,当事双方应该进行一切可能的友好协商的方式进行解决,所以这一次中俄联合声明有关于国际法方面的发表,我想对中国和俄罗斯来讲,都表明中俄双方捍卫现行的国际法原则,反对滥用国际公约的一些共同主张。所以这种联合声明不仅在中俄两国历史上是首次的,在国际关系中也是一种新的实践,是两个国家联合发表有关如何实施、促进国际法的联合声明。

责任编辑:余永峰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