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唐爱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形成与发展(2)

第一个错误的思维是阶级斗争的思维

我们惯于用阶级斗争的思维去看待在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产生的一系列分歧,并把不同意见看作是党内阶级斗争的反映,最终导致阶级斗争扩大化。因此,我们党能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我们的理论体系,一个重要的关键点就是对阶级斗争思维的破除。

通过梳理从党的八大到十八大代表大会的报告,我分析了阶级斗争、经济建设等关键词的出现频率。从八大到十八大,有一个比较明显的一个取向:“阶级斗争”这类词汇越来越少,“经济建设”这类词汇越来越多。所以,从社会学统计的角度来看,我们党的执政思维不断淡化、阶级斗争思维强化、发展思维强化,是这种经济建设的思维。这是对反面经验的一个总结。

第二个错误的思维是不按客观规律地“赶超”思维、主观思维。

比如人民公社等一系列事情,反映了人民要求迅速建成社会主义的愿望,而忽视了客观经济规律。当年的中央领导人曾经说过这样一段话,说中国进入共产主义不要好久,你们大家都可以看到共产主义。现在赶上英国不是十几年,两三年就行了,明年后年要超过英国。今天,我们重述这些话不是苛求当时的领导人,而是我们要从这样的历史教训中得出一个重要的启示,就是我们道路的正确开创,要得力于对国情的正确理解。所以中国道路能够成功地开辟,得力于我们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的把握。所以历史的依据包括两方面:正面的和反面的。

邓小平同志有一句话说得很对,他说:“从许多方面来说,现在我们还是把毛泽东同志已经提出、但是没有做的事情做起来,把他反对错了的改正过来,把他没有做好的事情做好……。当然,我们也有发展”。这是讲历史的依据。

第三个依据是实践的依据。中国共产党能够形成自己的理论体系主要得力于广大的人民群众在实践过程中很大的创新,有很多聪明的才智,将实践中的东西进行理论的上升和总结。

接下来我们谈一谈形成与发展的过程

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十八大报告中有这样一个表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坚持和发展。在这样一段话中,对理论体系进行了一个定位,包括三个部分,其中有一大判断,就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一个坚持和发展。

在“三个阶段、一种关系”中关键是把握科学的理论体系。什么是科学理论体系?科学理论体系解决了研究领域的一系列基本问题。要注意,是基本问题,而不是直接的问题。是一系列问题,而不是一两个问题。毛泽东思想是不是一个科学的理论体系?是。因为毛泽东思想正确地解决了关于中国革命的一系列基本问题。比如中国革命的前提、动力、性质、依靠力量等一系列基本问题,所以毛泽东思想是科学的理论体系。根据这样一种理解方式,我们来看理论体系。

这里我给大家一个分析框架,所谓的理论体系就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对经济文化落后的中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民族复兴的目标、路径、条件等一系列基本问题所做的解释和说明。所以理论体系是对中国实现现代化一系列基本问题的解释和说明。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都是在不同的阶段,对现代化目标、路径、条件等一系列基本问题的解答。在解答过程中,有一个纵深的历史过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在形成过程中,包括这样几个阶段:第一个是“月亮阶段”,从70年代末到80年代初;第二个是形成时期,80年代中期;第三个是初步表达阶段,主要指1987年十三大提出了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1992年之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进入了系统阐发阶段。

接下来为了便于各位网友理解、把握,我们还是从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三个阶段性的成果来把握理论体系形成的历史脉络。

1.邓小平理论

邓小平理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一个开创之作。什么叫开创之作?邓小平同志开创、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骨架性,也是最根本的东西。邓小平理论主要立足于当时中国生产力极端低下的现实,去追寻实现现代化的目标、路径和条件问题的解答。怎么解答?当年,邓小平同志主要抓住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样的问题,来寻求如何实现中国的现代化。

什么是社会主义?当年苏联有一套这样的公式,认为社会主义就是单一的公有制,指令性的计划经济,高度集权的无产阶级专政,以及一元化的意识形态,这就是社会主义。

邓小平同志当年提出,在什么是社会主义的问题上要“解放思想”,主要针对的是苏联模式对社会主义的结构化、单一化的理解方式。邓小平同志提出,在什么是社会主义的问题上要“解放思想”,就是要确定一种功能性思维,从生产力的角度去把握社会主义。

责任编辑:刘玉婧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