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唐爱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形成与发展(6)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三个层次

我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分为了三个层次。

第一个层次是基础理论。对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些基本问题的回答。比如思想路线、价值目标、初级阶段、改革开放、科学发展。这是基本理论。

第二个层次是布局理论。这个我们比较熟悉的“五位一体”: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和谐社会、生态文明。十八大将“四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增加到“五位一体”,增加的内容就是生态文明建设。

第三个层次是实现条件和保障理论。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需要一系列的条件保障,所以关于条件和保障有这样几个理论:国防建设、祖国统一、和平发展、人民主体(人民主体是依靠力量)、领导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所以从主要内容来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包括三个理论层次、15个方面。接下来我们围绕下面几个方面的内容进行交流。

1.思想路线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能够形成,是因为它有一个思想路线——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精髓。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的道路能够形成,理论体系能够形成,主要得益于我们党不断地推动思想解放,坚持实事求是这样一个哲学的根本立场。所以客观来说,我们开创的一部改革开放的历史就是党不断推动思想解放的历史。从1978年以来,比较大的思想解放运动至少有4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1978年、1979年针对“两个凡是”,我们党号召要大力解放思想,将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的国情相结合,开创了实践标准大讨论,在讨论中破除了“两个凡是”。这是一次思想解放运动。

第二个方面,1989年-1992年关于姓资姓社的一个讨论。当时面对国内外的一些形势,特别是国际上苏东剧变,导致了国内“左”的声音抬头,甚至冲击党的基本路线,改革开放面临考验。当时的一些报纸出现了一些“左”的声音。比如有人就提出,无产阶级夺取政权之后面临双重任务:阶级斗争和全面建设。两个任务其实就是改变改革开放以来确定的一个基本点,即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还有人提出,社会主义跟资本主义在政治战线和思想战线上,谁战胜谁的矛盾还没有解决,这是针对什么?这样“左”的声音针对的是我们党确立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主要矛盾的判断,甚至有人认为社会主义道路跟资本主义道路的矛盾是主要矛盾,这都是一种“左”的声音。当然,还有其他一些声音,认为社会主义就是计划经济,搞市场经济就是搞资本主义,就是走资本主义道路。针对这些问题,邓小平同志大胆地高举思想解放的旗帜,一切从实际出发。小平同志讲:“谁要改变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老百姓不答应,谁就会被打倒”,“计划多一点,还是市场多一点,不是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所以计划也好,市场也好,都是经济手段。

除了邓小平同志,其他领导人也强调思想解放。比如当时的田纪云副总理。1992年4月,田纪云在中央党校有一个讲话,他说要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要改革计划经济体制,建立市场经济体制。在这个问题上,特别要警惕那些风派人物,他认为这种人“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一有机会就跳出来,反对改革开放,这些人一旦掌握了国家大权,对国家、对人民都将是一种灾难。所以邓小平等一系列领导人提到思想解放、破除一些“左”的言论。这次思想解放运动的一个重要理论成果就是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这样一个改革方向。这是第二次思想解放运动。

第三次是1996年到1997年关于姓公姓私的问题。在市场经济体制的问题上,取得了解放思想的理论成果,接下来,所有资本问题就凸显出来了。所以有些人认为,社会主义社会在所有形式上就应当是单一的公有制,搞多种所有制,公有制搞股份制就是在走资本主义道路。所以针对姓公姓私的问题,我们党大胆地解放思想,解放思想一个重要的成果就是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的确立: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一个基本经济思路。这些就是思想解放的成果。

第四次是2006年到2007年间关于改革方向的思想解放运动。在十七大之前,一些人抛出一些“左”的声音,认为在改革开放过程中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贫富分化问题、贫富差距问题、腐败问题。有些人认为这是由改革造成的,有些人借批判新自由主义来批判我们改革开放的政策,甚至提出要走回头路。所以在这个问题上,十七大报告坚持思想解放,认为思想解放是我们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改革开放是我们的根本动力。最终,确立了推进改革开放的一种理论成果。

这里我简单疏理了一下,在我们党比较大的几次思想解放运动中,改革开放要表达一个什么意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精髓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之所以能够不断地开创,不断地发展,就是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推动理论创新。

责任编辑:刘玉婧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