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唐爱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形成与发展

1422950991379

唐爱军 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6/0701/897340.shtml

PPT:http://www.71.cn/2016/0718/899932.shtml

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很高兴有这样一次机会,跟大家一起来交流一下党的理论。我们知道,2016年是中国共产党诞辰95周年,我们党已经走过了95年的光辉历程。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不断走向成功,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中国共产党具有强大的理论创新能力。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解决了两大问题,在解决两大问题的过程中逐渐形成了两大理论体系第一,解决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问题,并在此过程中形成了毛泽东思想。毛泽东思想是中国共产党人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的第一次结合。第二,解决国家富强和人民富裕的问题,在此过程中,中国共产党人力图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进行第二次结合,在结合的过程中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所以今天,我们主要从党的理论创新的角度,谈一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今天讲的题目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形成与发展》。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形成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形成经历了一个历史进程,这个形成过程是由一系列基本条件所构成的。

第一,时代的依据。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首先得益于我们党对时代主题的正确把握。

20世纪初,列宁给我们这个时代做出一个判断,认为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一个战争与革命的时代。建国之后,由于各种原因,强化了这种世界革命的理念,但20世纪后期,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到来,随着不同国家制度以及意识形态下国与国之间的对立日益淡化,时代主题已经发生了根本的改变。这个改变就是和平与发展成为当今时代的主题。所以在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题这个背景之下,邓小平同志重返政治舞台后,频繁出访各国,为的就是把握时代发展的脉络。当时,国务院副总理王震出访英国,英国的发展现实给了王震一个巨大的冲击,王震有一句话很有名,他说:“我看英国搞得不错,物质极大丰富,三大差别基本消灭,社会公正、社会福利也受重视,如果加上共产党执政,英国就是我们理想中的共产主义社会。”这一系列出访让党和国家领导人意识到,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的主题。所以邓小平同志后来讲:“现在世界上真正大的问题,带全球性的战略问题,一个是和平问题(和平的问题主要是东西方之间的问题),一个是经济问题或者说发展问题(发展的问题主要是南北的问题)。”所以大的问题是“东西南北”,其中“南北”是核心问题,是一个发展问题。所以对“和平与发展”这个时代主题的正确判断,解决了马克思主义与时代结合、如何结合的问题。这是第一个条件,时代的依据。

 第二,历史的依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形成主要得益于我们党在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正反两方面经验的一个总结。1956年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之后,毛主席领导全党开始了探索中国自己的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在探索过程中,由于没有经验,照搬苏联模式。在照搬过程中,毛主席讲“总觉得不满意”,提出“以苏为戒”。1956年、1957年,毛主席发表了一系列著作(特别是1956年的八大报告、1957年《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等一系列著作),这标志着毛主席带领我们党开始独立地思考社会主义建设问题,并在探索建设的过程中取得了一系列理论成果。

比如经济上,毛主席提出,“既反保守又反冒进,贯彻在综合平衡中稳步前进的方针”,“要正确处理农业、轻工业和重工业的关系”。政治上,提出了一系列理论,包括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等;文化上,提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外交上,提出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这些理论都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形成提供了有利、宝贵的经验。当然这是从正面意义上讲,从反面意义上讲,我们可以看出,在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出现了一系列问题,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有两大错误思维

责任编辑:刘玉婧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