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唐爱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形成与发展(3)

大家看邓小平同志讲什么是社会主义,什么叫马克思主义。过去,我们对这个问题不是完全清楚。过去,我们总是从“一大二公”的角度理解社会主义。邓小平同志讲,不是完全清楚的,不是很清晰的。邓小平同志深刻指出,马克思主义最注重发展生产力。什么意思?邓小平同志抓住了生产力这个维度,通过生产力的维度确立一种功能性的思维去把握什么是社会主义。大家想一想,邓小平同志提出社会主义本质论、三个有利于判断标准等一系列重要的理论判断,他提出这一系列理论判断的立足点是什么?生产力,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所以,社会主义是要追求高度发达的生产力,而不是过去所谓的“穷则革命富则修”的一种“左”的思维方式。

在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这个基本问题之后,接下来的问题是什么?——怎么建设社会主义。关于怎样建设社会主义,邓小平同志也有一个明确的答复。1987年,党的十三大提出了“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是邓小平理论关于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最核心的一个表达。一个中心,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社会主义要追求高度发达的生产力,落实到实践层面,就必须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推动现代化的发展。当然,现代化的发展需要两种机制,第一个就是改革开放的动力机制,通过改革开放推动生产力发展,破除一些传统的机制体制的障碍,并通过这个吸收外国优秀、先进的技术成果,推动生产力的发展。这是动力机制。第二个机制是什么?保障机制。什么是保障机制?就是四项基本原则。保证我们社会主义前进的方向,保证我们改革发展的成果,人民共享,这就是一个保障机制。

邓小平理论的内容有很多,但是在回答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问题上,最为核心的一种表述就是“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邓小平理论的内容非常丰富,但最核心的是把握他回答“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我觉得有四句话可以把握邓小平理论的核心内容。哪四句话?第一句,社会主义就是让老百姓富裕起来;第二句,让老百姓富裕起来,就必须要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第三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就必须要走改革开放的道路;第四句话,搞改革开放,就必须以四项基本原则为根本保障,特别是要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条,不容动摇。我觉得这四句话可以清晰地概括邓小平理论的骨架。

2013年1月5日,习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委员和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有一个讲话,他就指出,为什么说邓小平同志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就在于,邓小平同志“第一次比较系统地初步回答了在中国这样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国家如何建设社会主义、如何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等一系列基本问题。用新的思想、观点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开创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发展新境界,把对社会主义的认识提高到新的科学水平。

2.“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以江泽民同志为代表的共产党人,在当时的国情下,在阶段性特征的基础之上,对如何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路径、条件等一系列基本问题的回答。在这个回答过程中提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等一系列问题给出了准确的回答。这里面我们主要讲解一下“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如何回答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

当时,把党的建设提上日程有一系列的原因。第一个因素,苏东剧变。苏共这样一个长期执政的大党丧失了政权,对于中共党的建设具有警示意义。

1989年,苏联国内有一个民意调查——苏共代表谁的利益。调查结果显示,认为苏共代表全体人民的占7%,认为苏共代表工人的占4%,认为苏共代表全体党员的只占11%,而认为苏共代表党的官僚、干部、机关工作人员的达到了85%。这一时期的苏共完全脱离了人民群众,变成一个既得利益集团。这是值得中国共产党警示的。

责任编辑:刘玉婧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