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唐爱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形成与发展(5)

3.科学发展观

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进一步的完善之作。科学发展观是以胡锦涛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立足于阶段性特征,对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路径、条件等一系列基本问题的一个解释和说明。在回答现代化目标、路径、条件等一系列问题的过程中,紧紧抓住了实现什么发展、怎么样发展的问题。在改革开放初期,由于我们生产力比较低,所以我们强调,发展才是硬道理,但是客观地讲,由于我们过去的发展是较为单一、粗放式的发展模式,在发展的过程中产生了一系列问题。所以胡锦涛时代提出,科学发展才是硬道理,要强调科学发展。一方面过去我们党客观地讲,主要讲中心工作,或者注意力放在经济发展,怎么做大“蛋糕”的问题。但是进入新时期,一个问题日益突显出来了,怎么分好“蛋糕”的问题,分好“蛋糕”的问题就涉及公平正义,公平正义也是引导。

关于公平正义,1993年邓小平同志在与其弟邓垦谈话时,就提到了“蛋糕”分配的问题。小平同志怎么讲?少数人获得了那么多财富,大多数人没有,这样发展下去总有一天会有问题,分配不公会导致两极分化,到一定时候问题就会出现。这个问题要解决,过去我们讲先发展起来,现在看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不比不发展时少。

所以,从邓小平同志这段话我们可以看出,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这一代领导集体要面对的一个问题是什么?中国已经由不发展达到了相对发展的阶段。相对发展阶段需要解决两大问题:一是发展不足的问题,二是要解决发展不好以及分配不好的问题。所以这就提出了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以及和谐社会。科学发展观主要针对的是,在相对发展起来以后的阶段,如何进一步地优化发展,进一步地科学发展的问题;另一方面,如何分好“蛋糕”的问题就是解决公平正义的问题。

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关于治国理政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这一系列思想中有一个主线,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总书记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邓小平同志为它确定了基本思路和基本原则,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这篇大文章上都写下了精彩的篇章。现在,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继续把这篇大文章写下去。”所以,从这段话我们可以看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国理政的思路、思想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坚持和发展。

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主要内容

接下来,我们主要交流一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主要内容。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自改革开放以来一以贯之的一个理论主题、主线。从十三大到十八大党的代表大会报告题目可以看出,题目中都有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表述。比如十三大,“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十四大,“夺取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大的胜利”;十五大,“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纪”;十六大,“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十七大,“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十八大,“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都有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表述。十二大报告中虽然没有出现,但是邓小平同志在十二大开幕辞中提出,“走自己的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所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中国共产党心血来潮,拍着脑袋想出来的,它是一以贯之的,有一个明确的主题。

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党在不同时期对它的主要内容有一个概括。十三大从三个方面论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轮廓问题,十四大提出了十个方面,十五大也是十个方面,并且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要内容概括为邓小平理论。

2008年,习近平同志曾经发表过一个《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几点学习体会和认识》的讲话。当年,习近平同志是中央党校校长,这是他在中央党校开学典礼上发表的关于“中特”理论体系的一个讲话,他将这一理论体系概括为十个方面的内容。2009年,中宣部理论局出了一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读本》,概括了14个方面的主要内容。建议各位网友可以看看这本书,学习《读本》。这个《读本》比较权威、比较系统,是中央层面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题,第一次作出的系统论述。十八大之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有了新的内容。所以,结合党在不同时期的相关概括以及十八大党的代表大会报告,我们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至少包括这15方面的内容。

责任编辑:刘玉婧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