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唐爱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形成与发展(4)

第二个因素,国际上一些大党、老党长期执政,经济搞得不错,但是纷纷丧失政权。比如日本的自民党、印尼的专业集团、墨西哥的革命制度党。这些大党、老党长期执政,经济搞得也不错,但是却纷纷丧失了政权。

第三个因素,反腐败问题。中国共产党如何加强反腐败,获得民众的认可?邓小平同志提出,中国共产党,特别是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要面对两大问题:第一个是大胆地改革开放,另一个是惩治腐败的问题。所以邓小平同志明确讲:“我请你们把我的话带给将要在新的领导机构里面工作的每一个同志。这就算是我的政治交代。”所以中国改革,特别是到了改革中后期,腐败问题日益凸显,那么如何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反腐败,的确考验了我们党的智慧。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党的建设方面有一些重大的理论创新成果,这里面我抓住两点。

第一点,在党的基础,也就是党的代表性问题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有重大的理论创新。

为什么说共产党能够走向成功?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中国共产党具有强大的理论创新能力。这特别体现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对党的代表性问题、党的执政基础问题上的创新。中国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党的阶级基础是工人阶级,但是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我们面对一个问题,什么问题?就是在改革开放过程中出现了一个新的社会阶层,这个阶层的主体是私营企业主。所以,私营企业主的政治选择首先是共产党要不要代表私人企业主的利益,最要害的就是私营企业主能不能入党的问题,这直接考验党的智慧。

20世纪80年代,还产生了所谓的百万富翁入党风波。当年,沈阳有一个搞运输的企业家,发家致富之后想积极入党,这个入党申请书从村支部一直送到中组部,没有收到任何答复,当时社会层面的反对声也比较大。所以有些人讲,中国共产党是靠打倒地主、资本家起家的,现在怎么又要将资本家“请”回党内?理解不了。当时一段历史时期内,无论是在党的传统理论中,还是社会舆论中,私营企业主都被作为剥削者来看待。

1989年,中央出台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的通知》:“私营企业主同工人之间实际上存在着剥削与被剥削的关系,不能吸收私营企业主入党”。这条规定直到江泽民同志七一讲话才破除。江泽民同志在七一讲话中指出,我们要与时俱进地发展党的理论,马克思主义要与时俱进,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质。我们不应当用马克思、恩格斯当年分析资本主义条件下的劳动经济现象等一系列基本理论,直接套用或用来解释社会主义条件下的私营经济活动,所以要深化对马克思劳动价值论的认识和研究。当时这个七一讲话给私营企业主这一新的社会阶层的政治定性是什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只要符合条件,拥护党的章程,可以吸收私营企业主入党。

七一讲话以及十六大报告中正式提出了关于党的性质的一个表述:中国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有力地将党的阶级基础跟广泛的群众基础有效地结合起来。所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一个重大的理论创新,它对私营企业主进行了一个有效的吸纳,巩固了党的广泛的群众基础或者说是执政基础。这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重大理论创新的一种表现。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第二个重大理论创新就在于,提出党的历史方位的变化。党的十六大报告指出,我们党已经从过去的革命党向执政党转变,从领导计划经济的党,向领导市场经济的党转变,在封闭条件下领导计划经济的党,向对外开放条件下领导市场经济的党转变,正确指出了党的历史方位的变化。两个方面。这里面最核心的就是关于革命党向执政党的一个转变。

什么叫革命党?怎么理解革命?毛主席在《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当中指出:“革命不是请客吃饭,不是做文章,不是绘画绣花,不能那样雅致,那样从容不迫,文质彬彬,那样温良恭俭让。革命是一场暴动,是一个阶级推翻另一个阶级的暴烈行动。”这就是革命,政治革命。在中国社会各阶层的分析当中,毛主席又指出:“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这个问题是革命的首要问题。”这就是革命党的一个基本特征。以夺取政权为目的,并且是以暴力的阶级斗争、暴力行为,基本的性质是阶级斗争。所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理论创新是共产党从革命党到执政党的一个转型。

可能有网友会提出,中国共产党从1949年不就是执政党吗?怎么到新世纪才提出从革命党到执政党转型呢?这里面主要不是从共产党的宪法的意义上来讲,主要是从党的执政理念和执政方式上来讲党的历史方位的变化。在改革开放之前一段时期,我们党虽然取得了政权,在宪法意义上是执政党,但是客观地讲,一段时期内,我们的思维方式、领导方式,仍然是一种革命党的思维方式。比如阶级斗争的方式,比如所谓的自上而下。邓小平同志当年批评的所谓极端个人主义、以党代政的问题、党政不分的问题,这都属于传统的执政理念和执政思路。所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清晰地指出我们党历史方位的变化,并且随着市场经济的建立,随着对外开放的推进,共产党的执政理念和执政方式必须要转型,要与时俱进。这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大理论创新。

责任编辑:刘玉婧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