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唐爱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形成与发展(7)

2.价值目标

以人为本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一个根本价值,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的核心,以人为本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价值目标。任何理论体系都有一个价值规范,这就是以人为本。客观地讲,我们党在过去,特别是成为执政党之后,比较重视人民的概念、阶级的概念,个体的人权、人道主义等被看作是资产阶级的东西而不受重视。所以,以人为本价值的确立,是我们党在“人”的问题上的一个“拨乱反正”。

这里我给大家介绍一个背景材料。当年,关于人道主义与异化的讨论。在这个讨论事件中,涉及了中国共产党如何看待人的问题,如何处理人的问题,马克思主义是如何看待人的问题。

1983年是马克思逝世100周年,按照有关规定,中央要在北京搞一个报告会,当时周扬在中宣部并没有实际职务,只是中宣部的一个顾问,但中宣部还是让周扬来做这样一个报告,周扬对中宣部给他的写作稿子不满意,于是自己搞了一个写作班子起草相关文件。按照有关规定,周扬的报告应该送有关部门进行审核,但由于各种原因,中央并没有审核这个报告。1983年3月7日上午,周扬在中央党校做了一场关于马克思主义几个理论问题的探讨的报告。会后,周扬受到了热烈的欢迎认同。完成这个报告之后,周扬高高兴兴地回家,但是他没有意识到这场报告成为大批判的一个起点。当周扬把这个报告发表在人民日报,胡乔木不高兴,因为这涉及到方方面面的问题。但是后来周扬以接受记者采访的形式公开作了检讨。周扬作了检讨之后,胡乔木代表中央作了一个报告,1984年1月3日,胡乔木在同一地点,也是中央党校的礼堂上宣读了批判周扬的一个重要文章,关于人道主义与异化的问题,代表了中央的声音。所以,周扬跟胡乔木当年关于人道主义有一个争论,他们在人的问题上到底有哪些不同?有哪些争论?我们来看看相关的论述。

周扬的意见是什么?就是过去对人道主义、人性进行一个错误的批判,他认为社会主义就应当尊重每个个人,在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现实的氛围中实现人的价值,提高人的价值。胡乔木则认为,历史唯物主义不是以抽象的人为基础的,而是以具体的社会生活条件为出发点,来考察历史、考察人。所以胡乔木认为,以人为出发点,强调人的自由、需要是一种抽象的人道主义,是资产阶级的东西。当然,周扬跟胡乔木之间的争论我们不好评判谁对谁错,[a1] 但是它反映了一个什么问题?就是说,党需要面对一个如何对待人,如何对待人的价值的问题。我们党的理论,包括如何间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价值规范。所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价值目标也好,马克思主义主体也好,还有关于人道主义与异化的讨论,不在于回到过去,去判断谁对谁错,主要是让大家思考一个重要的问题:马克思主义的主体、社会主义的本质,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价值立场是什么。

过去,我们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解主要是从阶级斗争的角度、无产阶级革命的角度去理解。这错了吗?没错。无产阶级革命的确是马克思理论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无论阶级斗争也好,无产阶级专政也好,更多的是从工具层面来讲。马克思最终要实现人的全面、自由、解放,阶级斗争是实现人的解放的一个重要工具,在革命年代必须通过阶级斗争的方式,它具有一种合理性。但是,当我们党成为执政党,我们党的主要中心工作是搞经济建设,这个时候,实现人的解放,追求人的全面自由发展,所使用的工具,或者所采取的途径可能不是阶级斗争,而是现代化建设。在现代化发展建设的过程中,不断提升人的解放,所以人的解放、人的价值、以人为本,是马克思主义的价值目标,是社会主义的本质,同时也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一个价值原则。我们应当从这样一个角度来看待。“以人为本”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价值维度,任何理论要有吸引力,就不能仅仅停留在工具层面上,而要有自己的价值目标。实现人的解放,以人为本,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价值理想。这是讲“以人为本”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价值目标。

3.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基础、理论基石。从理论基石的角度来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有两大基石。第一个基石是国际层面上的“和平与发展是时代的主题”。时代主题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第一个基石。第二个基石是初级阶段理论。什么叫基石?没有基石,大厦就建不起来。没有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两块基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个大厦就建立不起来。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的内容不是很复杂,主要是两句话。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十三大的表述是什么?第一点,我国已经是社会主义社会,必须坚持社会主义方向,高举这面旗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表明,中国已经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第二点,我国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特征是生产力不发达,各种制度不够完善,我们要正视这个阶段,不能跨阶段。所以,一切要从中国的实际出发,正视生产力不发达的阶段。邓小平同志讲:“我们搞社会主义才几十年,还处在初级阶段。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还需要一个很长的历史阶段,需要我们几代人、十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坚持不懈地努力奋斗。”几十代是什么概念?从孔子到今天不过是七十几代,所以我们要正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样一个基本国情。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还需要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主要矛盾。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主要矛盾是什么?1981年,《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说得很清楚,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之后,我国的主要矛盾是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所以主要矛盾确立之后,解决主要矛盾的方法就出来了,就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搞现代化建设。

责任编辑:刘玉婧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