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唐爱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形成与发展(8)

初级阶段理论对其他的社会主义国家也有影响,因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是我们党的一大理论创新,马克思、恩格斯那里面没有。马克思、恩格斯关于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发展阶段有两个阶段:第一个是共产主义初级阶段,主要是我们现在讲的社会主义社会,列宁讲的社会主义社会,还有社会主义高级阶段就是未来的共产主义社会。所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一大理论创新。这一理论创新对其他的社会主义国家也有影响。比如,老挝也提出,处在“巩固和完善人民民主制度,逐步向社会主义过渡的初级阶段”。越南也指出,仍然处于向社会主义过渡的初级阶段,明确提出要建立社会主义定向的市场经济。中国提出社会主义市场,越南提出社会主义定向的市场经济;中国提出改革开放,越南的提法叫革新开放。但不管怎么样,这些国家的理论也是吸收了中国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样一个理论判断。

今天我们强调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有着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其中一个针对性就是说,今天,中国共产党还要不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内容很多,归结为一点就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现在要不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有人指出,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还说我们生产力不发达,是不是错了?还有人提出,党和国家的主要任务不是搞经济建设,而应当是政治体制改革,或是社会体制改革。我觉得这些观点都不正确,虽然目前中国的GDP位居世界第二,但是从各个方面看,中国还是相对落后的,特别是我们的科技创新能力。一些人认为,中国应当解决党和国家的主要任务,要解决分配问题,但是解决分配问题,还是要靠发展、靠经济建设,所以在这个问题上,我们要头脑清晰。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其核心就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

十八大报告说得很明确,“三个没有变”: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这就决定了我们党必须要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理论,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总之一句话:对内,搞好科学发展;对外,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当年,戈尔巴乔夫没有提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他的改革策略有错误,没有把力量集中起来搞经济建设。苏联的教训证明,中国走具有自己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这个特色的关键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这一点要坚定不移,不能动摇。所以中国共产党能够成功,中国道路能够成功开辟,一个关键就是把握了初级阶段这样的国情,这样的国情决定了中国共产党必须要强化发展的理念,强调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这是讲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

4.民主政治建设

民主政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布局中的一个重要方面。民主政治的内容很多,但无非是解决三个问题:民主的问题、法治的问题、权力制约和监督的问题。但是中国的民主政治,中国的政治建设有一个根本特征,是什么呢?共产党执政。所以在中国的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关于政治建设的内容,解决了三个方面的问题。具体表现为:第一,解决共产党执政下的民主问题、政治参与问题;第二,解决共产党执政条件下的法治问题;第三,解决共产党执政下的权力监督和制约的问题。

民主政治建设要把握一个特点——中国共产党执政。这里面我点一点民主或者政治体制改革,因为现在大家对政治体制改革,对民主建设比较关注,这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但是就是因为大家比较关注,所以我们在民主政治体制改革这个问题上要有清晰的认识,我这里面提出了三个观点跟大家交流。

第一个,只有适合自己的民主才是好民主。

有学者提出,民主是一个好东西。这句话说对也对,但是不全面,只有适合自己的民主才是好民主。民主没有一个统一模式,有人说美国的民主不错,但那是因为美国的民主能解决美国的问题,如果将美国的民主完全运用于其他国家,可能产生不了好的效果,反而会产生一些动荡、一些社会问题,所以民主必须适合自己的国情才是好的民主。所以,中国共产党在民主建设过程中,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民主模式,所以这几年我们特别强调协商民主,那么协商民主就是适合我们本国国情的一种民主模式。

第二个,泛民主化不可取。民主化的确是一种现代化的趋势,美国一个学者叫塞缪尔·菲利普斯·亨廷顿,他认为人类社会到了今天,民主化浪潮有三波,越来越多的传统国家进入了民主国家。民主化的确是潮流,但是泛民主化不可取,什么叫泛民主化?泛民主化就是把民主看成是万能的,通过民主解决所有问题。有些问题是民主解决不了的,比如经济问题、结构调整问题,这是民主解决不了的。在政治建设过程中,只注重民主,忽视了其他方面。比如法治,比如自由的保障。民主建设如果离开了法治,民主容易导致所谓的多数人的问题,所以政治建设需要民主法治等各个方面的相互配合。

责任编辑:刘玉婧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