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崔丽华: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新思路(7)

——学习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四、执政部署:“5+2”

“5”是指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个方面的建设与体制改革,也就是“五位一体”总布局。“2”是指国防军队建设与外交战略、党的建设与体制改革。习近平总书记在“5+2”的每个领域、每个方面都有重要的思考和论述。

(一)“5”之经济建设与体制改革

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指出,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增强信心,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适应新常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在这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个新概念——经济新常态。同年7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提出,要适应新常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把脉发展新变化,顺应发展新阶段,共同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新常态”是针对中国经济“旧常态”而言的,那么,经济“旧常态”具有哪些鲜明特征?

第一,  经济增长率的持续上升;

第二,  高储蓄—高投资;

第三,  人口红利贡献巨大;

第四,  房地产依赖;

第五,  国民收入分配结构不合理。

经济“旧常态”是以物质驱动为主的经济发展。在很长一段时间,我们是靠消耗自然资源,开办一些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高污染的造纸厂、化肥厂、水泥厂等来促进经济增长,使高消耗、高污染行业得到高速发展。但就我国发展来说,这种方式扬短避长,并不符合可持续发展的要求。以电解铝为例,2003年我国出口铝锭125万吨,增加收入6.9亿美元。同年,原材料增加、价格上涨等因素导致全行业成本增加6亿美元。表面上看,我们有0.9亿美元的盈利,但从由资源投入的机会成本、环境污染造成的社会成本以及资源紧张给人民生活带来的损失构成的综合成本上看,我们是亏损的。因此,这种以物质驱动为主的经济发展模式已经不再适合我国当前的发展现状。

再比如,微笑模型。

微笑模型

从图中可见,经济分为上游经济、中游经济和下游经济。上游经济主要是原材料的采购、设计,中游经济主要是加工、制造、组装,下游经济主要是品牌、渠道、物流和金融。在20世纪60年代,上游经济、中游经济、下游经济三者间的盈利比值差别不大,但到90年代,从整个价值链来看,上游经济和下游经济的利润较多,中游经济的利润较少,这就形成了“微笑曲线”。“微笑曲线”是指随着经济的发展,产品附加值不断向价值链的上游和下游转移。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国是靠工业制造促进经济发展,但这种方式获利少,且已不适合当前经济发展的要求。因此,就国内经济大势和所处的阶段,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作出了“经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的重要论断。

增长速度换挡期。目前,我国的经济总量变大,很难再维持经济高速增长的状态。比如当今美国的经济增长,由于其经济总量很大,所以,维持在2%左右的经济增长速度是一个比较健康的状态。

结构调整阵痛期。我国制造业有40大类,70%的制造业产品在世界上是第一位的,其中,有一千个种类、品类的商品位于世界第一位,有两千多种商品位于世界第二位。但是,制造业的产业结构不合理,重化工占GDP比重的71%,而消费品工业占GDP比重的29%。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其发布的《2012年中国工业经济运行上半年报告》中指出,中国钢铁行业产能过剩1.6亿吨以上。

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经过36年的高速增长,中国当前的经济增长遇到瓶颈,更为严峻的是如何化解过去货币超发带来的生活成本和生产成本双高的挑战。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化解前期刺激政策后遗症的有力方案。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经济呈现出新常态,有三个主要特点:一是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二是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第三产业消费需求逐步成为主体,城乡区域差距逐步缩小,居民收入占比上升,发展成果惠及更广大民众;三是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只是经济体量大,还不能代表强。我们是一个大国,在科技创新上要有自己的东西。一定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培养和吸引人才,推动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真正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到实处。如果说,中国经济三十多年以来的改革开放走过了“青铜时代”和“白银时代”,那么,新一届领导集体着力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将迎来一个以创新为引擎的崭新的“黄金时代”。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