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崔丽华: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新思路(8)

——学习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二)“5”之政治建设与体制改革

政治建设核心是要形成以宪法为统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不愿违法、不能违法,不敢违法的法治环境,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以法治凝聚改革共识、规范发展行为、促进矛盾化解、保障社会和谐,坚持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和化解矛盾靠法的思路。

2013年2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行第四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必须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要加强宪法和法律实施,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的统一、尊严、权威,形成人们不愿违法、不能违法、不敢违法的法治环境,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比如,在经济体制改革中有一个重要变化,就是把市场的基础性作用修改为决定性作用。表面上看是一种经济领域改革,而实质上体现的是行政体制改革,就是对政府和市场权力范围的重新划分,规范政府和企业的关系。什么是决定性作用?一方面,无论是商品价格还是要素价格主要由市场决定;另一方面,企业的经营活动由市场决定成败,在平等竞争中实现优胜劣汰。这就要求政府精简行政审批的事项和程序。其实,长期以来,政府在经济环境运作中一直处于“越位”和“缺位”的状态,而在当前经济发展中,政府的角色定位是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因此,就整体发展而言,政府要用“退位”替代“越位”,就社会发展而言,要用“补位”替代“缺位”。

(三)  “5”之文化建设与体制改革

文化建设也是意识形态建设。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十八大以来,多次强调不能让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旁落,要采取有针对性的举措,深化理论研究,加强宣传思想工作,确保主流思想和舆论占领意识形态阵地。

当前,在我们的文化领域中还存在一些问题:第一,信仰迷失。很多人还存在着“不问苍生问鬼神”、“不信马列信大师”的问题。其实,中国有两类人特别容易迷信,一类是社会底层的人;另一类是社会顶层的人。第二,国外西化、分化中国的图谋一直没有改变。20世纪50年代初,美国把对社会主义国家进行“和平演变”作为一个战略提了出来。

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在《1999不战而胜》书中写到:“必须动用我们的力量,用军事、经济和技术等手段,诱使社会主义国家‘和平演变’,开展‘意识形态斗争’,打‘攻心战’。当有一天,中国的年轻人不再相信他们的历史传统和民族的时候,就是美国人不战而胜的时候!”另外,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也曾说:“你们根本不用担心那个‘大国’,因为它在未来几十年,甚至一百年内,无法给世界提供任何新思想。中国成不了超级大国,因为中国没有那种可以用来推进自己的权力,进而削弱我们西方国家的具有‘传染性’的学说。今天中国出口的是电视机,而不是思想观念。”这些表明中国当今的文化影响力还存在不足,体现在:一是文化的原创性不够,还处在简单模仿状态;二是中国文化很难“走出去”;三是中国的学术思想在西方主流话语体系中还存在一定问题。比如,中国在2013年共制作电影638部,而真正投入市场的仅300多部。票房最高为12.46亿元,最低为2万元。另外,文化产业占GDP比重较少,仅2.5%,而美国、日本的文化产业GDP占比高达18%-25%。

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讲好中国故事,传递正能量。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要努力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我国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践证明我们这条道路、理论体系、制度是成功的。要加强提炼和阐释,拓展对外传播平台和载体,把当代中国价值观念贯穿于国际交流和传播方方面面。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要努力提高国际话语权。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精心构建对外话语体系,发挥好新兴媒体作用,增强对外话语的创造力、感召力、公信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