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崔丽华: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新思路

——学习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20160624--崔丽华--[01_13_11][20160707-150608-1]_副本

崔丽华  中共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6/0707/898354.shtml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6/0707/898385.shtml

PPT:http://www.71.cn/2016/0712/899202.shtml

非常高兴能有机会跟大家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我们先来看两个评选活动:

一是《福布斯》杂志2013年、2014年全球最具权力人物(或称全球最具影响力人物)排行榜中,习近平总书记排名都在第三位。《福布斯》杂志全球最具权力人物评选始于1999年,排名基于由福布斯编辑组成的评审团所做出的投票,评审团所考量的因素有财务资源、权力范围以及运用它的能力、他们所影响到的人群数量等。在2015年的排行榜中,习近平总书记排名第五位。

二是美国《时代》周刊2016年度“全球最具影响力人物”(或称百大最具影响力人物)榜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入选。这是自2009年首次入选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已是第七次入选,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就任中国国家主席之后的第四次入选。《时代》周刊是西方观察认识、研究中国的一把标尺。有观察者说,新中国成立之初的20多年里,《时代》始终以一种偏见式悲观视角来遥望东方。1978年以后,《时代》开始以一种新的姿态和笔触来审视中国。当然,起初的审视充满着质疑和忧虑,但现在这种情绪被一种肯定代替。

2014年,为习近平总书记撰写评语的美国前驻华大使洪博培评价,习近平是继邓小平之后最具转型色彩的中国领导人,风格稳重自信,他将促进中国在竞争高度激烈的国际市场环境中取得成功,获得全球思想领袖的广泛关注。洪博培在评语中写道,全球决策需要中国参与。习近平在其执政期间,将成为中国第一位真正的全球领袖。洪博培还指出,中国前进的道路没有中间路径,如果改革成功,中国将成为美国在21世纪最大的挑战和机遇。

2015年,前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为《时代》周刊发表评论称,习近平在政治管理上具有丰富的经验。虽然前方阻碍重重,但习近平同样拥有强大的自信和民族使命感。习近平的成功关乎中国以及世界的命运。中国将成为亚洲的主导经济体,同时中国正寻求通过其积极的外交政策将这种经济实力转变成为地缘政治影响力和全球新秩序。

以上说明,2012年以来,中央新一届领导集体的执政理念、工作思路和信念意志获得了来自国内外方方面面的肯定。今天,我们就从整体上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总思路。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很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这不仅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政治宣示,也是对新形势下治国理政方略、内政外交政策的全面阐释。

中共中央在2014年和2016年分别发表了两个《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较2014年6月出版的《读本》,《读本(2016年版)》有三个方面的重大改变。

第一,内容新。2014年6月出版的《读本》有194页,《读本(2016年版)》有303页,从篇幅的增加量就可以看出《读本(2016年版)》的内容包含着许多新的讲话精神。  

第二,定位新。关于讲话的重大理论价值,《读本(2016年版)》明确表述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指导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鲜活的马克思主义。”这一理论定位明确了讲话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的定位,是继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之后的最新成果;明确了讲话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中的定位,是继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之后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明确了讲话与马克思主义的关系,是新的历史条件下鲜活的马克思主义,升华了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这些重要表述,是目前理解把握讲话理论意义和理论定位的基本依据。

第三,结构新。2014年6月出版的《读本》由绪论、12个专题和结束语构成,共56个小节。而《读本(2016年版)》由绪论、16个专题、结束语构成,共97个小节。结构的调整、扩容反映了思想理论的进一步丰富和完善。需要强调的是,《读本(2016年版)》的框架结构是基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治国理政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设计的,这为我们理解、把握讲话的科学理论体系提供了新的框架结构。

今天,我们围绕《读本(2016年版)》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我认为可以概括为四个方面:

第一,执政目标,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2014年6月出版的《读本》第一章为“发展中国稳定中国的必由之路”,但《读本(2016年版)》第一章为“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也就是先谈中国梦,再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使逻辑结构更加清晰。

第二,执政主题,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我们的一个起点。

第三,执政战略,就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这也是治国理政的方略精髓。

第四,执政部署,可以概括为“5+2”。就是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布局加国防外交和党建两个方面。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