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崔丽华: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新思路(5)

——学习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二)老路和邪路

老路就是苏联模式的路。经过改革开放前三十多年的发展,“老路”已不适合我国的发展。邪路就是否定社会主义道路,模仿和转向西方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重要演讲时说:“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合不合适,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才最有发言权。”另外,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还说:“道路决定命运,找到一条正确的道路是多么的不容易,我们必须坚定不移的走下去。”这都是在说我们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那么,西方的月亮就圆吗?世界上任何一种制度都不是完美的,都存在一定问题。张维为教授在其《中国超越》一书中写道:美国从民众到国家几乎都是靠借贷超前消费的,美国的国债已经超过了17万亿美元,摊到每一个美国人,接近6万美元,个人的各种借贷加在一起,估计至少也有6万美元。假如中国人也可以像美国人那样借贷消费的话,人均也借贷个10万美元,而这些借贷的一半又可以转化为GDP,那么中国也可以,至少在名义上,一夜之间成为发达国家。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爆发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通过借贷超前消费、入市投机。

比如俄罗斯。从世界主要经济体1991、1998年、2010年GDP排名来看,1991年苏联解体之后,俄罗斯排名第9位,到1998年,俄罗斯的排名由第9位下滑到第18位。

世界经济

由此可见,苏东剧变、苏联解体是俄罗斯转向西方之路的一种尝试,但这并不符合俄罗斯当时的国情。而今天的俄罗斯已经认识到这个问题,也开始走一条具有本国特色的发展道路。

再比如拉美现象。从20世纪50年代中期,短短的十多年间,拉美国家依托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强大动力,促进了经济的快速增长,使人均GDP从原来的400多美元迅速提升到1000多美元,堪称“拉美奇迹”。但是,拉美国家在政治上、经济上单纯地向西方学习,引发了社会动荡和政局动荡以及严重的经济危机和外债危机,导致经济增长速度急剧下滑。到20世纪80年代,拉美国家人均GDP出现了负增长,这就是我们常说的“拉美陷阱”。

(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长久以来,我国在发展上抱有一种学徒心态,就是我们在经济建设上没有经验,只能向其他国家学习,早期向苏联学,改革开放后向西方发达国家学。这是一种弱国心态,表现为对西方制度的崇拜、西方学术话语的移植、大量留学生与人才的流失以及消费选择的西化。但是我们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指出,全国各族人民一定要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习近平总书记为什么会这样说?中国今天的发展已经从学徒心态向自我意识觉醒。中国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某种意义上是想通的。中国梦的提出和实现,也在说明我国自我意识的觉醒,而这种自我意识就是我国从大国向强国转变的心理建设。

美国著名学者彼得希夫在《国家为什么会崩溃》一书写到,中国在过去30年里积累起来的财富超过这个星球在历史任何阶段和地点积累起来的财富。仅仅一代人的时间便造就出3亿人规模的中产阶级(相当于美国总人口)。因此,我们要在器物层面上跟西方持平,更要在精神层面上,增强“三个自信”,从学徒心态向自我意识觉醒。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