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崔丽华: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新思路(9)

——学习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四)  “5”之社会建设与体制改革

坚持共享发展,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增强发展动力,增进人民团结,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

目前,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依然突出。一是中国共有7017万农村贫困人口,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二是全民性社会保障体系尚未完全建成;三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望值在“水涨船高”。这些都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2013年,我国政府开始实施精准扶贫战略,计划到2020年贫困人口数降为0,也就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

小康社会

从图表《2013年-2020年贫困人口数量》可以看出:2011年到2014年,农村贫困人口共减少了9550万人,年均减少贫困人口规模2388万人。还有数据表明,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农村贫困人口数量减少了7亿,中国为全球脱贫贡献率达到90%,也就是全世界每10个人脱贫,就有9个来自中国。

我们要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扶贫开发道路,其根本途径是增加扶贫对象的自我发展能力,基础是经济的快速发展。从具体层面看,就是要充分发挥政府主导、社会帮扶以及农民主体作用,落实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和东北振兴等发展战略,开展“光彩事业”、“幸福工程”、“希望工程”、“集善工程”等公益项目,发动扶贫小额信贷、易地扶贫搬迁等社会力量,实施“一对一结对”、“手拉手帮扶”等新举措。全面以分类重点扶持精准脱贫,实施“五个一批”工程,即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扶贫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进一步缩小收入差距,建立“橄榄型”收入分配格局。

“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坚持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同步、劳动报酬提高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持续增加城乡居民收入。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规范初次分配,加大再分配调节力度。到2020年收入差距缩小,中等收入人口比重上升,同时,建立起相对成熟的收入分配制度的目标也是可以实现的。

(五)“5”之生态文明建设与体制改革

中国环境污染问题非常严峻,已经成为制约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因此,我们政府下大力气改善环境问题,并把环境保护列入各级领导干部的工作考核之中。2013年9月10日,国务院印发《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具体目标是到2017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可吸入颗粒物浓度比2012年下降10%以上,优良天数逐年提高;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细颗粒物浓度分别下降25%、20%、15%左右,其中北京市细颗粒物年均浓度控制在60微克/立方米左右。同年12月9日,《关于改进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的通知》提出,淡化GDP考核。另外,绘制土壤重金属“人类污染图”等等。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先后提出了“美丽中国”、“绿色中国”、“绿色发展”等理念。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