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召政:张居正与万历新政(7)

摘要:熊召政先生从事文学创作三十余年,沉迷于国学及中国历史的研究二十余年,有着深厚的文史底蕴。他耗费十年心血完成的四卷本长篇历史小说——《张居正》获得了我国第六届茅盾文学奖的第一名和第十届全国“五个一工程奖”。本文从三个维度展开:一是关于改革的背景,二是关于改革的进程,三是关于改革的启示。究竟我们将从张居正的万历新政中汲取到哪些政治营养?增长哪些改革的智慧?借鉴哪些管理的艺术?本文将为您解答。

最后就是开放边贸,跟蒙古的战争从明代初年开始,就没有停止过。张居正在处理与蒙古的关系上体现他的政治智慧。明代通倭、通虏,都是死罪。他最终通过蒙古王的孙子巴噶奈济的投降事件,抓住契机正确处理,与蒙古签订了友好合约,并开通双边贸易,建了一个经济特区,就是呼和浩特。小平同志的经济特区深圳在最南边,张居正的经济特区就是呼和浩特,当时叫板升。是中蒙最大贸易点。

张居正1572年当上了首辅开始推行改革,即万历新政。到1582年他死在任上后,前后十年时间,大家想一想,十年的时间万历新政就取得到了这么大的成就。这的确了不起。这个成就的取得,主要有两条:第一是干部队伍靠得住;第二是措施得当。我们站在今天改革的角度上来看待明代张居正的万历新政,我觉得六个方面的经验值得探讨:

第一,万历新政是一场成功的经济改革。明代的第一代领导人就是洪武皇帝,第二代领导人是永乐皇帝。张居正说洪武永乐创立的国家制度、治国主张不必改变,只从经济入手。现在看起来,他这样做充满了智慧。虽然有时候他也打左灯向右转,但从不在政治上做伤筋动骨的事。用现在的话说,叫一门心思搞经济。

第二,始终如一推行富国强兵的策略。国家财政不能空虚,中央政府的权威要树立。中国这个国家尤其不能让地方拥有太大的权力,因为地方利益错综复杂,多民族,多地区,多种文化的原因,必须要强调中央政府的权威。全国统一部署富国强兵,这是国家的方向,各个地方工作围绕这个方向展开。

第三,解决财富的分配模式。从他接任到他离开这个世界,官员的工资实际上增加了5倍,而老百姓的生活也实实在在得到提高,整个社会的财富都在迅速增加。

第四,让农民安居乐业。在万历新政期间,整个的社会组织在发育,各种新的职业、新的工作岗位的出现也对社会的安定起了很大的作用。农民安居了,然后城市就开始发展了。很多新的商业,交通组织,导致城市规模的扩大,这为流民提供了就业机会,从而使城市化的进程空前的发展。

第五,加强了对官员的考核和约束力。他考核官员那一套真是绝得很,叫作“考成法”。过去皇帝下一道圣旨,执行情况没有检查。张居正于是设计了三个本子。一个本子掌握在内阁,一个本子掌握在吏部,还有一个本子在当事人手上。比如说湖北荆江的河堤现在要修,经过了工部的论证,皇帝的批示给了你十万两银子。这个圣旨出来到通政司,再由通政司转到湖北当事人手上,层层领旨,都要写明准确的时间。每一道圣旨的落实都是倒计时。三年考察,每个官员把自己的本子拿出来看看,你是不是按时按质完成了上司交待的任务。凡是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任务的,而且做的好的就升官。延长时间完成的,留任但要警示。没有完成的降职。完全搞砸的免职,承担责任。由于这个考成法的实施,朝廷的行政系统办事效力显著提高,每个官员都必须努力工作,整个大明帝国像一个高速运转的机器。

第六,肃贪。在这个问题上,张居正既严厉,又很有人情。中国是个人情社会。比如说我过六十岁生日,我很多同学,很多学生,他们也是官员但都来给我送礼。张居正说这不是贪的内容,不能把人情也算贪。贪是国家的经费到你这来,从中切一块儿装入腰包,商人给你送钱,你帮他办事儿。下级给你送礼,你为他升官,这都是贪。但人情上的钱不能叫贪。他把政策划得很清楚。

可以说,张居正是累死在首辅的岗位上,作为万历新政的总设计师与总工程师,张居正真正做到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在他死后一年多,万历皇帝开始对他进行清算,长期受到压抑的皇权突然感觉到能够自由的发挥了。受到严厉的制约的一些官员也终于松了一口气。由于对张居正的清算,万历新政的大部份改革成就都已经丧失。但是,在大明王朝风雨飘摇的时候,不少朝廷官员顶住压力,站出来为张居正讲话。

其中一个最典型的例子,叫邹元标。这个人在万历五年“夺情”事件中,冒着杀头的危险给万历皇帝上奏章,骂张居正是衣冠禽兽。他被打断腿送到贵州。张居正死了以后,他回到朝廷。回来以后,看到张居正之后的官场,又开始盛行贪污,官员又开始享乐。党同伐异,世风日下,邹元标很痛心。他终于醒悟张居正所作所为全是为了国家。于是,他一再呼吁要给张居正平反。到了崇祯一朝,作为三朝元老的邹元标已成为朝廷最有影响力的大臣,崇祯皇帝听从他的建议给张居正彻底平反。但此时大明气数已尽,邹元标拄着拐棍在紫禁城里长叹:“可惜啊,世上已无张居正!”他认为,只有张居正能够拯救大明王朝,但是这个人没有了。一个当年为反对张居正被打成残废的人,最后如此怀念并推崇张居正,这给我们留下多么深刻的启示啊!

不知不觉两个多小时过去了,耽误大家很多时间,谢谢大家这么认真聆听我的演讲。谢谢!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