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连凤:科学管理压力与情绪

摘要: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工作压力的增大,越来越多的人被负面情绪所困扰,烦躁、焦虑、愤怒、抑郁等情绪挥之不去,由此引发了一系列矛盾和冲突,大大影响了人们的生活质量与工作绩效。那么如何有效减压?如何有效改善身心疲劳?如何有效减少负面情绪的侵害?如何让自己过上幸福的生活?本文告通过详实的事例、幽默的语言为我们讲解怎样才能科学管理压力与情绪。

1436512098216

江连凤 北京市总工会心理专家团队成员 心理学副教授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6/0714/899545.shtml

分段视频:http://www.71.cn/2016/0714/899535.shtml

一、名画《蒙娜丽莎》与幸福指数

学会管理情绪非常重要,我们不但要了解自己,还要了解别人。大家先看屏幕,这个美女大家认识吧?一幅画是毕加索的《哭泣的女人》,画中的女人很体面,但是面容很扭曲;另一幅画是法国卢浮宫的镇馆之宝——《蒙娜丽莎》。从心理的视角看这两个人,你愿意看哪幅面孔?

答案肯定是蒙娜丽莎的微笑。蒙娜丽莎应该很幸福,请在座的感觉一下,她的幸福指数有多少?计算机学家和心理学家分别做过关于蒙娜丽莎幸福指数的分析,在座的各位觉得她的幸福指数多少?

好,有人说60,有人说70,还有人说90。大家有没有发现,对同一问题的看法跟年龄没关系,它只和个人有关系。

我给大家两个结论,第一个结论,刚才你们每个人给出的数字就是你们自己的幸福指数。现在大家一定在想,为什么这个数字是我的幸福指数呢?我对这个数字满意吗?还有没有提升的空间?其实刚才的心理测试叫投射测验,就是说,你心里幸福,看她就顺眼;你心里不幸福,看她就不顺眼。我要说一下这个幸福指数,它是一个即时心情指数,并不稳定。有的人一回家幸福指数是100,一上班就变成20了,这个指数主要看个人的幸福点在哪?这是幸福指数第一条结论,它是一个不稳定可变的指数。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