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峰:毛泽东的政治智慧与领导艺术(3)

刘峰:毛泽东的政治智慧与领导艺术(3)

三、独立自主与领导变革艺术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指出:“独立自主是我们党从中国实际出发、依靠党和人民力量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必然结论。不论过去、现在和将来,我们都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6]

统一战线是毛泽东在延安提出的三大法宝之一,它的精髓是独立自主,离开了独自自主就谈不上统一战线和党的领导。在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提出“统一战线中的独立自主”原则,以此指导统一战线工作。为了坚持抗战和争取最后胜利,为了变片面抗战为全面抗战,必须坚持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路线,必须扩大和巩固统一战线。但在同时,在一切统一战线工作中都必须坚持独立自主原则。我们和国民党及其他任何派别的统一战线,是在实行一定纲领这个基础上面的统一战线。离开了这个基础,就没有任何的统一战线,这样的合作就变成无原则的行动,就是投降主义的表现了。因此,毛泽东认为,“‘统一战线中的独立自主’这个原则的说明、实践和坚持,是把抗日民族革命战争引向胜利之途的中心一环。”[7] 统一战线的建立需要互相帮助和互相让步,但这种帮助和让步必须是积极的,即是有利于统一战线的,否则就是投降主义。

毛泽东领导下的中国共产党坚持独立自主地发动群众、独立自主地扩大军队、独立自主地游击战和运动战。坚持“‘独立自主的山地游击战’这个新的战略原则,并坚持地执行之,因而基本上保证了八路军作战上和工作上的胜利。”[8]

共产党人既要有独立自主的骨气,又要有自力更生的本领。抗日战争时期,面对生活和军事上的困难,毛泽东领导下的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自力更生的奋斗精神去解决吃饭问题、穿衣问题、打仗问题。因此就有了陕甘宁边区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

相反,国民党只知道伸手向同盟国要东西,满心依赖同盟国打日本,很少自力更生的意图与计划。以此而求胜敌,岂非缘木求鱼?共产党的根本方针和国民党相反,是在坚持独立战争和自力更生的原则下尽可能地利用外援,而不是如同国民党那样放弃独立自主和自力更生去依赖外援,或投靠任何帝国主义的集团。救人者必先自救,他救者必先自救。领导者一定要兼具独立自主的骨气和自力更生的本领。只有骨气没有本领就会被饿死、被难死,所谓一分钱难倒英雄汉。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毛泽东坚持独立自主思想孕育了他勇于担当的领导变革艺术,既要及时适应变革,更要主动引领变革,还要善于推动变革朝着既定方向发展。毛泽东领导变革的艺术有两个亮点,一是创造新世界,二是造就新人,创造新人新世界是毛泽东毕生的追求。

革命理想高于天,毛泽东心中的新世界就是共产主义。在毛泽东看来,共产主义不仅是一种思想体系和社会制度,它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行动纲领,他指出,我们共产党人从来不隐瞒自己的政治主张。我们的将来纲领或最高纲领,是要将中国推进到社会主义社会和共产主义社会去的,这是确定的和毫无疑义的。我们的党的名称和我们的马克思主义的宇宙观,明确地指明了这个将来的、无限光明的、无限美妙的最高理想。

有了理想就要敢于为了理想去奋斗。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后,首先集中力量投入工人运动,在此基础上实现了与国民党的合作,参加了广东战争和北伐战争,掀起了第一次大革命的高潮。但由于党当时还处在幼年时期,不善于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际正确地结合起来,在后期放弃了对革命的领导权,特别是放弃了对武装力量的领导权,使这次革命在1927年遭到了失败。

此后,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通过调查研究中国的国情,总结中国革命正反两方面的经验,逐步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际正确地结合起来,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这样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革命道路;提出了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总路线,制定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政治、经济、文化纲领和相关的方针政策;“枪杆子里面出政权”,通过南昌起义和秋收起义创建了新型的人民军队,建立和发展了人民民主统一战线,通过延安整风,加强了作为无产阶级先锋队的共产党的自身建设。

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中国人民经过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终于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反动统治,赢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迎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毛泽东领导党和人民终于开创了一个新时代,创造了一个新世界。

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关键在干部培养。要创造一个新世界,必须先造就一批新人。为了造就新人,毛泽东特别重视对干部队伍尤其是领导骨干这个“关键少数”的培养。善于通过举办各类学校培养各类人才是毛泽东领导变革艺术的点睛之笔。

毛泽东很早就认识到农民在中国革命中的重要作用,非常重视农民运动。鉴于农民自由散漫的阶级特征,组织农民运动的关键是如何把农民组织起来,增强农民的组织意识。这就需要一大批做农民工作的干部和骨干。毛泽东在广州、武昌等地举办农民运动讲习所,招收来自全国二十多个省区的农民运动积极分子和有志于农民运动的进步青年学生,讲授农民运动相关课程,并组织军事训练,旨在培养组织农民运动的骨干,养成农民运动人才,使之担负各处地方实际的农民运动工作,尤其是养成坚忍卓绝之农民运动战斗员。

后来,红军抵达陕北不久,日本侵略华北,抗日救国一时成为舆论的焦点和当时革命的主要任务。毛泽东高瞻远瞩,预见到抗日高潮的来临必然需要一大批干部去做军事领导工作,于是决定成立红军大学。1936年5月14日,在黄河西岸的大相寺亲自主持召开了一个会议,会上决定成立红军大学,并定名为“中国工农红军大学”(简称红大)。当时,战事频繁,前线很需要军事干部,一些领导舍不得送干部学习。毛泽东便亲自做说服领导的工作:为了抗日,把眼光放远一点,送优秀干部到红军大学去学习。

1936年6月1日,陕北瓦窑堡旧庙堂召开了红大的开学典礼。在开学典礼上,毛泽东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我党创办工农红军大学,是为了促进和迎接抗日民族革命战争的到来。第一次大革命时有一个黄埔,它的学生成为当时革命的主导力量。我们的红大就是我们自己的‘红埔’,要完成黄埔未完成的任务,要在第二次大革命中也成为主导的力量,即是要争取中华民族的独立解放。”[9]

政治路线决定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毛泽东造就新人新民的思想和重视干部教育的领导艺术有力地推动了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并开启了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征程。(作者系国家行政学院一级教授、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中心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新领导力与领导科学、政治学与政府治理。)

[参考文献]

[1][4][6]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G].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4:695,309.

[2][3][5]毛泽东.毛泽东选集(第3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897,900,898.

[7][8]毛泽东选集(第2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394,393.

[9] 中共中央党史资料征集委员会,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共党史资料(第七辑)[M].北京:中共党史资料出版社,1993:28.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