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走长征路,给精神站立找个支点

重走长征路,给精神站立找个支点

袁枚有诗云:精神为主人,形骸为屋舍。主人渐贫穷,屋舍亦颓谢。

80年前的那个10月,红军二万五千里漫漫征途宣告结束,在围追堵截下化险为夷,经历饥饿死亡后绝处逢生,今人如何能够想象到那是一种怎样的身体与心理的挑战和磨难。

80年后的今天,处在和平年代的几代人,安享胜利果实美味的同时,应该愈发需要去了解“长征”,了解“长征精神”,当时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力量促使他们如此奋不顾身,燃起“为万世开太平”的熊熊烈火,敢为天下先?

霓虹灯下的世界最易消磨人的意志和精神,这也是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以重走长征路的方式来苦苦寻觅这种奋发的力量。“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从书上读到和口号里听见的“长征精神”终究不及亲自走一遭理解的更真实,若对于其理解停留在只闻其声不见其行,那终究是个时间节点上的口号。

136356711334529687504912663

愈是物质丰裕、精神浮躁的时代,“长征精神”所诠释的内涵就愈发弥足珍贵,但令人忧心的是其所体现的理想、信念、情操、气节、风格、作风等正在被物质化的社会所腐蚀,被拜金主义者所抛弃。理想成了人们口中的奢侈品,信念与金钱相对等,诸如情操、气节、风格、作风等莫不败给了物质。

物质控制了人的思想,精神将脱变为“侏儒”,食饱衣暖之时,则生淫欲之心,想来一个健硕的身体无论如何也撑不起一个醉倒的灵魂,身体的健康当然重要,但“精气神”则更重要。正如泰纳说,精神的生命是肉体生命的终极,肉身开的花缺少精神,肉体就残缺不全,像流产的植物一样无法开花结果;一个无论如何完美的身体,必须有完美的灵魂才算完备。

践行“长征精神”,需要一颗对未知充满信心和渴望探索的心,拥有物质的富足但不为其所累,即便贫穷也不取不义之财。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