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伟:城市河流也有生命

李建伟:城市河流也有生命

城市不断扩张、用地匮乏,城市建设占用了大量河道,用堤坝缩减河道宽度来解决雨洪期河流的行洪问题,就成为城市河流的宿命。那些高高大大的堤坝虽然保障了我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却使河流失去了呼吸空间、领地甚至是生命力,成为混凝土水渠。

在我国,不少城市的河流都面临这样的困境——名义上为“母亲河”,实则成为一条条丑陋的毫无生命力的泄洪渠。如何让城市河流焕发新的生命力,在防洪的同时能够还原为健康的会呼吸的河流,是现阶段必须尽快解决的问题。

河流的健康在于清洁的水源

河流无论大小都是由一定区域范围内的雨水及地下水溢流汇聚而成。除了那些空间污染特别严重的地区,天上降落的雨水原本都是干净的;落到地面后,如果地面污浊,雨水就会带着污染物渗入地下,汇入河流,形成我们常说的面源污染。居民的生活污水、工厂和医院的废水则是点源污染的主要来源。

过去,因为人们环境意识淡薄,受经济利益的驱使,大量的污水被直接排入河流。此外,很多城市的污水管网和雨水管网合流,也导致原本干净的雨水受到污染。

笔者以为,治理河流污染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严格控制流域内的污染源。河流的水质状况取决于周围污染源的情况,从截污管网的设置、污水处理厂的提档升级,到生态湿地系统的建立等,都可以有效地阻止污水直接汇入河流。

设置源头水源涵养林。大部分河流发源于边远山区,如果山区林地遭到破坏,就会导致水土流失、水源涵养能力急剧下降。失去涵养能力的河流就会出现雨季洪水泛滥、旱季干枯缺水的状况。因此,要树立从源头治本的意识,从水源地森林植被恢复入手治理洪涝干旱,而不是无休止地加高加固河堤。

让城市雨污分流。城市雨水和污水合流使得污水治理难上加难。除了正常的年降水量,还有城市外部汇入的水量,加在一起将形成一个很大的数字,让那些运行效率还很低的城市污水处理厂不堪重负。

因地制宜,合理规划。污水处理厂的设置是分散还是集中,要根据污染源的空间分布、污染物的种类、地方经济能力来确定,总的原则应该是简单实用且经济高效。事实上,通过空间综合规划来实现分洪、滞留、调蓄,是更合理、有效的防洪抗旱方式。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